新华三集团“量体裁衣”勾勒智慧城市新未来

2020-12-28 15:52

城市,作为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载体,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正积极迈向数字化转型2.0时代。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创新型的智慧城市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500个城市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计划。期间,除了地方政企在抢滩市场,那些提供深度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企业也在时刻竞速,紫光股份旗下的新华三集团,就是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潮中激流勇进的一员。

对于新型智慧城市这个“新基建”的集大成之作,新华三集团投身其中,以数据、智能赋能治理,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甚至提出了“三年百城,口碑第一”的发展目标。

1

方法论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站在5G、AI、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应用落地的当口,因为疫情黑天鹅突袭,数字化转型直接成为百行百业常态化构建未来核心竞争力,亟需握住的一把关键“钥匙”。

疫情期间,成都高新区就借力新华三集团实现数字化转型后,在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果,从而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一举获得了“2020IDC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奖—信息数据领军者”。

不止成都高新区,越来越多的政企都在将数字化转型视为发展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数字化甚至已经成为全产业进一步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加收益的必由之路。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新华三集团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抢占“智”胜未来新高地的机会,其也顺势提出了企业既要“以智应变”,更应“以智求变、以智促变”。

2020年,新华三集团实施“AI in ALL”的智能战略,将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植入到自身的智能数字平台,让自身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加智能,从而助力客户的业务与运营趋向智能化。

2019年,新华三发布“数字大脑计划”,为1806个客户部署了包括城市、传媒、金融、教育等场景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智能战略的具体实践,全新升级的“数字大脑计划2020”,通过开发云与智能平台,在发展“云+智能”业务的实践过程中,打造数字大脑的核心引擎。

将目光落在加速城市治理的现代化进程中,担当着数字产业化推动者和产业数字化赋能者角色的新华三集团,不吝将其总结出的方法论予以分享。新华三认为,政企行业的转型正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驱动下,从信息化、数据化阶段迈向智能决策、业务创新的智能化阶段。新华三为政企行业成功践行数字化转型提出了“金字塔模型”,由下而上包括了覆盖全业务价值链的数字化联接能力,能通过数据分析来挖掘潜在规律和数据价值的数字化洞察力,能通过智能技术创新新的商业机会和核心业务的数字化创新能力,最终打造更智慧的业务决策、更及时的业务响应、更敏捷的业务部署、更可靠的业务保障、更安全的业务环境。

据悉,在智能化阶段,新华三集团不仅推动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发与管理、业务相融合,带来更多模式创新的可能性,还打造了一整套全栈式、端到端的数字基础设施,既能为智能化所需的数据、算力、算法提供全面支撑,又能实现算力按需调度、数据顺畅流淌、算法敏捷高效,从而满足数字经济下的智能化业务场景需要。

2

“量体裁衣”

依托数字大脑计划,新华三集团已成功参与郑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智慧城市建设。

以成都高新区为例,市民可享受“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办事体验,智能交通综合服务平台则为车主提供路况停车信息等。

另外,该区也形成一个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实现了政务数据在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的全口径汇聚。通过城市数字大脑的建设,成都高新区还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应急响应能力。

据悉,这种能力不仅体现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方面,还体现在区内企业服务层面。一旦重点企业的营业收入、经营利润、职工人数等发生重大波动,将进行预警,缩短政府政策实施的外部时滞。

始终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的新华三集团,面对更为复杂的城市“个体”,它更希望能为每个城市实现“量体裁衣”,为每个智慧城市提供一个“定制化”的新平台和新模式。这就要求新华三集团既要考虑到智慧城市发展的当下诉求,更要“前瞻性”地去勾勒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未来。

笔者获悉,借助过去多年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等技术创新和实施的经验,新华三集团于2020年推出了全新的城市操作系统3.0。

据介绍,这一城市操作系统可以作为底层平台去承载、去服务各种不同情况的大小城市,向上支撑各种特色应用场景,覆盖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生态宜居、城市运营体系等方方面面,全面支持智慧城市“千城千面”的打造。

针对城市中的多个维度,新华三集团的这套城市操作系统,还分设了三个端和一个舱。

首先是面向企业,使之实现掌上办企;另外是面向市民,使之实现掌上办事;其次是面向政府的治理者、管理者,使之便捷地掌上办公;最后便是搭建了一个驱动城市数智化的领导者“驾驶舱”和包括智慧城市运营、智慧产业赋能、智慧民生服务、智慧治理在内的四个中心。基于过去三十余年的行业深耕,又得益于城市操作系统3.0平台的开放性,新华三集团汇聚了7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180多个应用,覆盖优政、兴业、惠民、智治等各方面,通过搭建育企赋能平台和惠民开放平台,支持运营商、政府、金融、医疗、教育、交通、制造、电力、能源、互联网等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3

均衡发展

作为ICT领域的领军企业,新华三集团通过提升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为客户提供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智能联接、新安防、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基于智慧化城市操作系统,其还进一步赋能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源动力的行业企业,像在自动化、智能化的方案应用下,企业重点业务线效率提升30%-40%,赋能业务量年增长率达30%。

以华西医院与新华三集团开启的运维智能化转型为例,在智能化方案7x24小时的守护下,一改过去完全依赖人工操作的医院运维现状,在IT资源全面监、管、控的平台赋能下,华西医院实现了自动化、可视化的系统、设备、项目管理,也使院方的服务能力得到高效提升。

要勾勒一座城市的未来图景,不可忽略的是那些处在中国最毛细血管处的乡村建设。“我们注意到很多县域其实面积很小,搞智慧城市就成了一个噱头。”新华三集团表示。

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当下,部分县市的乡村数字化发展进程较慢,特别是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农村电商应用、农业数字化等领域,仍然存在建设薄弱和发展缓慢等问题。为此,新华三基于全新城市操作系统,为县域量身定制了数字乡村整体解决方案,为乡村数字化发展注入动能。通过对县域数字经济进行评估分析,并进一步研究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应坚持四化融合,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数字政务为引领,以产业集群为主体,以城乡一体为抓手,实现快速发展。

在今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20)》中,新华三集团将其赋能乡村数字化建设的实践,总结形成了一个“重点区域-核心城市-优势县域”三位一体的立体研究体系。据了解,从乡村治理到乡村产业,从乡村民生到乡村党建,从乡村文化到乡村人才、乡村决策,新华三都在积极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数字乡村的整体服务。而在整个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中,新华三则致力于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创新者,更投身乡村数字化建设,期待成为引导区域智慧化的领航人。

经过多年的实践,新华三集团持续且深入地洞察不同城市在智能化转型中的需求,通过构建新平台,创新技术方案,开放合作模式,抓住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落地过程中,那个执笔勾勒全新未来的关键所在。

钱玉娟/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