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探访深圳开放新冠疫苗自行接种首日:南山区一接种点接种者超400人,次日预约量翻倍

张锐2020-12-29 0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2月28日起,深圳向留学生、因公出国人员,因私出国人员,这三类符合条件的深圳出国人员,开放自行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接种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即个人不用掏钱。目前,深圳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共有5家社康中心开放接种。由于疫苗数量有限,预计本周(12月28日-1月3日)每天可预约人数为300-500人。

12月28日下午4时许,临近首日接种时间尾声,记者在深圳市南山区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门口见到仍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他们之中,一部分是咨询接种所需提交的资料,一部分是排队等待接种疫苗。在中心大堂,有十余完成接种者正在30分钟观察期。

深圳市南山区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的接种信息显示,该中心接种的疫苗品种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 细胞),疫苗生产企业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唯一股东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则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此次接种对象为18-59岁无接种禁忌人员。免疫程序是2针,间隔2-4周(即14天-28天),注射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按照要求,接种后当天起,要连续7天,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的自建档案中每天上报健康信息。

“我们每半小时放出80个(预约)号,今天接种人数接近420人,目前明天已经预约大概840人。”12月28日下午5时许,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位负责统计的工作人员在首日接种结束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区应该是深圳5个接种点中放出预约号源最多的。目前来看,接种者以留学生为主。

“别的地方不行,要么是深户,要么是有居住证,至少要提供近期在深三个月的证明。”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服务的工作人员向问询者不断重复这几句话。根据规定,关于出国人员接种,要求提供深圳身份证或者居住证,护照、出国或者留学签证,三者都要有。

前述工作人员称,此前“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信息中,对于接种者需提交的资料描述不清晰,许多预约者到场后存在资料准备不齐全的问题。“我们放宽了接种时间,上午预约的,下午也可以打。”

一名计划前往英国的留学生称,预约号一放出来很快就被抢完,她因为自己资料准备不齐全,所以预约在12月31日。“相比担心副作用,我更担心疫苗是否足够有效吧。”

一名已完成接种的留学生称,她出国的行程已经确定,但因为疫苗接种程序是2针,她担心自己第二针不够时间,不知是否可以提前完成。

除留学生、因公出国人员,因私出国人员三类人群以外,深圳亦向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提供疫苗接种,但需通过工作单位统一预约接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