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财政部部长刘昆

杜涛2021-02-09 00:45

关键词:更可持续 杠杆率 统筹盘活

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主要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与此同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中讲话表示

★核心关注: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2021年政策扫描:

1.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2.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3.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4.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5.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6.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7.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8.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9.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健全地方税体系,研究适时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10.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11.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监管局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政策点评:

在过去的2020年,财政充分扩张,起到经济发展托底的作用,赤字率的大幅提升,3.76万亿元,达到3.6%,专项债3.75万亿元,另外还有一万亿元的特别国债,整体计算而言,2020年的财政扩张达到8.5万亿元。这是前所未有的扩张。

除去积极的财政政策之外,延续了2014年启动的财税改革已经完全进入深水区,从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改革到地方收入体系乃至省以下的财政体制改革,都已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房地产税,举国上下都在关注的税制改革,这也是在税收立法之外的一项重大改革,市场传言已经很多,不同的版本在转发,2021年不知道是否会更进一步。

2021年积极财政体现在哪里,还未可知,因为过去的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财政极度扩张,所以2021年的积极财政应该不会与2020年对比,对比的应该是之前,无论是赤字率又或者是减税。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