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李紫宸2021-02-09 01:00

关键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更大范围、更宽领域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2020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核心关注: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激发消费潜力,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年政策扫描:

1、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优进优出计划;

3、贸易产业融合计划;

4、贸易畅通计划;

5、落实新版负面清单;

6、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

7、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8、指导各地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9、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

10、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

★政策点评: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及时作出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战略部署,为外贸外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外贸外资面临的形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这一年商务部要求依然要全力推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外贸外资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关键枢纽作用。

在此前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将2021年确定为 “外贸创新发展年”,并表示,将着力从“巩固”和“提升”两个方面做好外贸工作。一方面,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另一方面,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这包括重点实施三大计划:一是优进优出计划。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二是贸易产业融合计划。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三是贸易畅通计划。继续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与更多的贸易伙伴商建贸易畅通工作机制,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办好广交会,发展线上展会。扩大海外仓规模。加强国际营商体系建设。持续为我国外贸发展增加动力。

2020年6月,发改委与商务部修订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负面清单条目分别缩减至33项和30项,大幅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2020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这是我国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外国投资者、外资企业享受优惠待遇的主要依据之一。

2021年,商务部将通过这五个方面进一步吸引外资: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扩大。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加强。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已有政策措施,同时根据外资企业的共性诉求,搞好政策调研和储备,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四是在投资促进和保护方面持续加力。发挥多双边投资促进机制作用,指导各地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落实投诉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五是在投资环境优化方面持续推进。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