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高歌2021-02-09 09:56

关键词:减污降碳,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绿色低碳

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1月21日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十四五”要在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如全面实施PM2.5和O3协同控制、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实施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进一步推广应用“三线一单”制度成果、加快谋划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和加快碳市场建设等,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推进。

★2021年政策扫描:

编制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

编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抓紧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深化低碳省市试点,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和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启动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

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和评估。

继续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锅炉与炉窑综合治理,推进水泥、焦化、玻璃、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强化新生产车辆达标排放监管,加速老旧车辆淘汰,加大对超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监管力度。

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和海洋污染综合治理行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监管,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管办法,开展红线监测评估。推动自然保护地相关立法,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高效运转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省级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完善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强化核电、研究堆核安全监管。协助推进核电废物处置,推动历史遗留核设施退役治理。

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继续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完善中央和省两级督察体制。

完善国家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强环境应急信息化决策支持能力,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信息披露交流机制。加强环境应急准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体系,深化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制定实施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三年工作方案。健全区域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

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系。组织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推进地方空气、地表水等监测站点与国家联网共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建设。

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办法,制修订噪声污染防治、海洋环境保护、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监测、碳排放交易、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开展环境法法典化研究论证。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制修订。

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运行好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深度参与重要国际环境进程和公约谈判,积极影响全球环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

★政策点评:

2021年,“碳达峰”和“碳中和”当属环保行业最“出圈”词汇。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既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与方向。这也被认为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最大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并开展2060年前碳中和战略研究,将把有力度的碳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纳入中国“十四五”规划。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李高司长表示,中国将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加快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和零能耗建筑,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能够更好地推动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但仍需看到,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污染排放和生态破坏的严峻形势,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均未发生根本改变。(本报记者 高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