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分离改革“进行时”:华工科技控股权转让获财政部批复

程久龙2021-03-05 14:06

程久龙/文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华工科技控股权“易主”事宜,再获重大进展。3月5日,华工科技(000988)对外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征集方式转让公司股权事宜,已于日前获得财政部批复同意。若此项交易顺利完成,华工科技实控人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华中科技大学是总部位于武汉的全国重点大学,其强大的产学研融合实践,一度成为华中地区理工科高校的典范。过去数年来,凭借强大的科研产业化能力和开放的政策支持,华中科技大学通过旗下的产业资本平台——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陆续培育了三家A股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天喻信息(300205)和华中数控(300161)。其中,华工科技成立于1999年成立,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华中地区首家高校背景的上市企业,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家以激光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

但在“硬币的另一面”,校属企业繁琐的管理体制和审批流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一位“华科系”企业内部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抱怨:“我们如果想搞股权激励,除了要获得财政部的审批,还要获得教育部的审批。到最后往往不了了之,推动不下去。”

2019年开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及财政部、教育部改革方案,这为校属企业启动治理体制改革迎来契机。

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24日,华工科技控股股东华科大产业集团与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武汉国恒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国恒基金”)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产业集团向国恒基金转让所持有的华工科技191,045,514股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19.00%,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2.46元/股,合计转让价款为人民币4,290,882,244.44元。

本次交易前,华科大产业集团持有华工科技240,432,077股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23.91%。若此项交易顺利完成,国恒基金将持有华工科技191,045,514股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19.00%;产业集团将持有华工科技49,386,563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4.91%。华工科技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国恒基金,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经济观察网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在获得财政部批复后,此项交易仍需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权机构批准后方可生效,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合规性确认后方可实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