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预案“出尔反尔”引深交所关注函 英科医疗遭遇“股债双杀”

蔡越坤2021-03-16 16: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15日刚刚公告2020年业绩“报喜”,3月16日即在市场上遭遇“股债双杀”,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医疗”)身上发生了什么?

3月16日截至收盘,英科转债(123029)大跌逾12%,报2026元/张。而早前1月13日,英科转债一度突破3000元史上首只价格超过3000元的可转债。一个月后,跌去超过30%。

1

股市方面,英科医疗(300677.SZ)股价大跌8.59%,报181元每股。1月25日,英科医疗股价最高接近300元,1个月不到,跌去近40%。

22

就在此前一天,3月15日晚间,英科医疗发布年报,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138.36亿元,同比增长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7亿元,同比增长3830%。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次性手套作为关键防疫物资,全球范围内需求激增、供不应求,作为一次性手套等医疗护理产品的龙头企业,英科医疗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发展。

既然2020年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今日为何会遭遇“股债双杀”?

据记者了解,伴随着行情“反转”,英科医疗发生了调整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情况。

3月15日晚间,英科医疗披露的分红预案称,公司拟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人民币(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然而,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今日开盘前,英科医疗“出尔反尔”,调整了分配预案,仅仅保留了每10股派30元,“转增5股”的部分消失了。

英科医疗表示,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公司成长性相匹配有利于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上市事宜的顺利进行,公司一致同意调整后的利润分配预案。

一位英科医疗的投资者表示:“一家出尔反尔的企业,太不把市场当回事了,严查!”

3月16日下午,深交所对英科医疗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请说明你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筹划及决策过程,结合董事会决议通过利润分配预案后又立即进行调整的事实,说明你公司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制定的审慎性及合规性;

2.请结合你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最近两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长短期投融资及生产经营计划、营运资金安排及现金流状况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制订的主要考虑、分配比例确定的依据及合理性;

3.请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明确意见;4.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

深交所要求,英科医疗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3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据悉,英科医疗是一家立足中国的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业务遍及全球。主营业务涵盖个人防护、康复护理、其他产品三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电极片等多种类型的护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耗材供应商之一。

对于公司长期的发展,3月16日,光大证券研报表示,2021-2022年公司将加速扩产,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构建多个低成本生产基地,并于安徽推动年产61.84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2021/2022年总产能分别有望突破800/1300亿支。长期看,公司具备装备集成、技术研发、区位成本等优势,是国内高端丁腈手套绝对龙头,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医用手套供应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