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思想的圣诞日

李冬君2021-04-15 11:40

李冬君 刘刚/文

2021年,是《经济观察报》创刊二十周年。二十个年头,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不算什么,放在人生的小溪里,也正是一枚青春美少年,但这份儿报纸,却浓缩了以考古纪年般的文明体验。如果说自然进化以万年计,文明初始以千年计,历史的脚步以百年计,如今现代化的速度则以数十年甚至十年计的话,那么这种“倍速”式折叠发展,反而养成了“经观报”的沉郁气质。

短短二十年,“经观报”同所有纸媒一样,从黄金年代的价值高岸,跌入自媒体的虚拟时代,不得不抱痛应对,在惊心中安顿初心,在踉跄中扶住自身。尤其在遭逢人类大疫之际,以人类性的悲悯,倾力关注人类共同体的命运。这份报纸的光荣与梦想,在2020这个扁平之年里,竟然获得了立体生长。

大疫之年,反思人的的行为初衷,成为人类的普遍情绪。我们放开思绪回到遥远的尽头,想想人类的进化过程,别说像恐龙那样曾经不可一世的大型物种已经不再,就连对人类构成威胁的狮虎之类,如今也已濒临灭绝,反而要被人类纳入生态保护的范围,其他动物也就向人类畜牧和宠物的方向发展了。而大到不能被灭掉的人类,小到在庖丁解牛里求生存的“经观报”,应该怎样生长呢?

其实,“经观报”以它二十年的“立体生长”,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最高级的生长形态,表现为精神的丰赡与思想的高耸。作为“经观报”作者的我们,更像海绵一样,在输送精神营养与思想养料的同时,也在吸收营养,并获得创造性生长。

2013年,我们开始为《经济观察报》观察家板块写专栏,至今整整八年。它之所以吸引我们,正是“观察家”的学术气质,以大众传媒传播学术思想。

因此,它汇聚了一批高质量的学人与读者,在此思想碰撞,尤其是它不同于传统报纸版面对字数的限制,相反总鼓励作者不惧长篇,把问题说透,形成尊重逻辑与思辨的风格。在这种氛围里,涵养读者、编辑与作者,互动砥砺,均有获益。

记得我们的第一个专栏分别是“中国近代财与兵”和“美丽生存”,八年“抗战”,总不能一“栏”到底,就这样,我们在历史板块,又陆续开设“围城”、“走读江山”、“文化的江山”等,借《经济观察报》“观察家”这一带有创造性的纸媒平台,树立一面历史多棱镜。

人类也是自然进化的一部分,就此而言,人是自然的产物;但,人同时还是人自己创造的成果,是人类自我意识的产物。加工石器,还是人类顺应石头的自然属性,石头只是人的制作而不是创造。而与五千年前人类加工石头不一样的,是办一份报纸,办报是在人类思想中加工思想,这是真正的创造,是一种脱离了自然进化的创造性进化。

所谓进化,是指在自然的空间里进行的,而创造则在想象的空间里展开。如果人类命中注定要走出自然状态,就必然要从自然的产物,变成自然的创造者与改变者,从自然安排好的食物链和循环圈里解脱出来。在人类发明狩猎之后,所有猛兽如狮虎以及温顺的马鹿等一切进化都成为多余。这不禁令人产生联想,在互联网时代,具有传统绅士风度的纸媒何以自处?经过2020年的洪荒打劫,在劫后余生的纷纭中,我们看到“经观报”虽然惊魂未定,但依然居于具有创造性进化的思想和精神高地,衷心祝福它的生日——思想的圣诞日。

(作者为历史学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