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孙立平2021-04-15 11:56

孙立平/文

《经济观察报》的殷练女士来函:今年4月,本报创立20周年了。您是我们最早的专栏作者,同事们希望您能够给我们写点寄语之类的话。是啊,我几乎是从《经观》创刊起,就开始在《经观》上写专栏文章。有一次开会,老社长何力开玩笑地说,孙老师是我们的第一员工。而一些读者,或现在的网友,一说起相知的缘分,也常常会提到那张橙色的报纸,说孙老师,我是从《经观》上的文章知道、认识您的。

是啊,在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事情和你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这些事情,你的人生或许多少有些不一样。《经观》于我而言,就是如此。回想起来,从《经观》创刊的本世纪初开始,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有许多是在《经观》上最先发表的,如断裂、失衡等。后来结集出版的第一个三部曲,《断裂》、《失衡》、《博弈》,第二个只出了两本的三部曲,《守卫底线》、《重建社会》,绝大部分都是首发在《经观》上。而第二个三部曲的第三本,《遏制溃败》,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正式出版,但其内容也是如此。

那是一段舒展而快乐的时光。在写作这些专栏的大部分时候,都是殷练和我联系。但说联系,很多时候都是没有联系的联系。没有催稿,没有讨论,甚至也没有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但在无言中有一种默契。社会中有一点变化发生,把有感而发的东西写出来,发出去,有时殷练就会说,就知道这两天您会有文章。后来,写得少了,终至于无,他们也理解是怎么回事。记得有一次刘坚社长和殷练说,孙老师怎么好久没写东西了?殷练说,该说的他都说了,还让他写什么?一种深深的相知。

在过去的这些年,也或多或少地给其他媒体写过一些文章,但和《经观》的关系非常独特,相知与温馨。即使后来文章不怎么写了,作者和编者,已经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偶尔还会相聚。特别是前些年,好像几乎每年都要在一起吃个饭。每当这时候,除殷练外,刘坚社长都要参加。记得经常参加的还有我们都非常尊重的资中筠老师,还有一些老作者也是老朋友。互相之间,几乎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话说半句,都知道是什么意思。转眼间20年的时间过去了。按说,20周年纪念,是个喜庆的日子。但不知怎么,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内心里却是一种伤感。是啊,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是一段正在远去的美好时光,它属于那个正在逝去的时代。

(作者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社会现代化的研究工作,并成为社会学界这一研究领域中的主要代表人物。90年代初,逐步转向对中国的社会结构的研究。著有描述中国改革处在十字路口的处境的《断裂》、《失衡》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