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智能汽车将在2-3年内面世,人工智能会影响未来40年

任晓宁2021-07-08 16: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8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 2021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透露了百度智能汽车的研发状况。据他介绍,百度的智能汽车正在研发当中,预计 2-3年内大家可以体验到一款更像机器人的汽车。

今年1月11日,百度官宣造车,品牌为“集度”。集度汽车的第一款车型定价在 20 万元以上,计划按照每1年-1.5年一款新车的节奏发布,未来五年的初步投资预算为500亿。

负责百度造车业务的集度汽车CEO夏一平介绍,第一款接近量产的车型将于明年车展亮相,它看起来很可能像一个“智能机器人”。

李彦宏解释说,现在造车很多人认为汽车是一个大个的手机,也有人认为车是一台电脑加四个轮子。但他觉得,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或者反过来说,未来机器人的主流方向,更像一台智能汽车。

除集度汽车外,不久前百度也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李彦宏称,其目标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2-3年,百度会将共享无人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国内的30个城市。

除了“聪明的车”,百度也在发力“智慧的路”。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旗下还有智能交通系统。百度ACE交通引擎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重庆等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落地。

作为重点发力AI的公司,李彦宏对人工智能始终饱有热情。他说,人工智能将会是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这个力量今天正在不断的积蓄,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