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大小周

任晓宁2021-07-08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2日,字节跳动被曝出将于近期取消大小周。作为从成立就实行大小周的企业,这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

同在7月,刚刚实施大小周半年时间的快手,取消大小周。更早些时间,腾讯游戏光子工作室宣布周三不准加班。突然之间,以内卷著称的互联网公司们都开始“反内卷”。

对于大小周的取消,身处其中的人有喜有忧。有快手的人感动哭泣,也有三分之一字节跳动的人投票不同意,他们担心收入变少。不过,在外界议论声中,却是叫好一片。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字节跳动等大公司取消大小周,并不意味着员工加班会立即变少。但至少,对于其他公司及劳动者,是一个好的示范效应。

大小周喜与忧

第一次体验字节跳动的大小周时,刀仔是兴奋的。他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个视频,讲述自己30岁“高龄”选择大小周的原因:钱多,能充实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本来就会在周末加班,现在加班公司还给钱,何乐而不为。

大小周是互联网公司或公开或隐秘的一种上班方式。一周休息一天,下一周休息两天,然后再休一天,再休两天,如此反复。算下来,一年比正常工作日多上20天班,相当于每年多上1个月班。

6月份,字节跳动内部做了一次取消大小周的调查,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同意取消。一位不同意的人士告诉记者,“加班拿双倍工资不香吗”。小周周日上班,这一天有2倍加班费,按月薪4万元计算,加班2天便可以收入8000元,一年加班收入接近10万元。

甚至还有其他公司的人对大小周制度表示羡慕。一位北京望京互联网大厂的人士就告诉记者,他希望公司能有大小周,可以顺理成章的一边摸鱼一边赚加班费。

但不愿意接受的人也有很多。刚从字节跳动离职的肖雅就是其中一个。她向记者吐槽说,虽然每两周只多上一天班,她觉得,那一天比上坟还难受。

另一个在字节跳动待了两年后离职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字节跳动内部,关于大小周的争议一直存在,在周日加班的那一天,内网吐槽声很大,负面情绪铺天盖地,上班的同事也以摸鱼居多。

一位实行单休的大厂员工说,他其实并不反感大小周,但单休时,周末家里有事还需要请假,那种请假的感觉很不好。

除字节跳动外,大小周在互联网公司已经很常见。这方面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还有快手、拼多多、有赞。在一些小型互联网公司,大小周也已经寻常。苏州一位互联网小公司的员工就吐槽说,她所在的公司今年开始大小周,她当时心里一寒。有广州电商行业的人说,这个行业连大小周都没有,“要能有,我就谢天谢地了”,还有一些在华南地区求职的人说,很难找到双休的公司。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艾琳告诉记者,严格来讲,大小周是不合法的。按照《劳动法》规定,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不超过44小时,大小周明显违反了这项规定。但大小周的矛盾点在于,这种制度的确能给劳动者带来更多收入,增加工资收益,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吸引人们到某家公司上班的因素之一。

“劳动法也要考虑市场规律和需求,就形成了一种法律和市场之间的博弈。”她告诉记者,目前过劳死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的保障,并且过劳问题很难量化,当下大小周引起争议,主要是舆论倒逼。

争议背后

在互联网行业,大小周存在已久。今年之前,大小周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并且行业内对此习以为常。

字节跳动自成立之初就已经有大小周,这种制度也被外界认为,是这家公司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一位2014年入职字节跳动的人士向记者回忆,当时字节跳动的大小周还没有加班费,每个月多上两天班,感觉很累。

时至2021年,大小周有了取消的动静。

葛甲向记者分析说,快手取消大小周,以及字节跳动计划取消大小周,背后有社会压力,也符合两家公司当前发展及经济状况的考量。

去年年底至今,大小周以及互联网员工过劳问题,隔三差五就会上热搜。拼多多员工加班、美团外卖小哥劳动问题,字节跳动大小周、打工人躺平等现象引发的负面情绪,多次引发热议。

热议背后,已经有一种共同的趋势正在形成,“背后是劳动者对于体面工作和以人为本的追求,这也是国家进步的一种体现。大部分90后是财富的享受者,他们对个人权益保障有要求,维权意识强烈,对于用生命拼财富的现象,他们和70后、80后的理解也不甚一样。”艾琳认为。

互联网行业存在已有20年,突然在今年,社会大众对于互联网人的加班情绪激化了。去年到今年,这一年发生了什么?葛甲告诉记者,一个关键原因是低出生率调查结果的公布,去年1200万的人口出生数,比高峰期下滑了60%,这意味着人力更值钱了。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口数量变少,整个经济社会的人力成本上升,那么劳动者的要求也会提高,这种情况下,人们不可避免地会向普世方向去想、去做。

当社会争议触达到企业端,互联网公司就迎来了一股被动自我调整的压力。艾琳告诉记者,她目前还没有听到政策或法律层面专门对于员工过劳问题的规定,但作为企业,他们有在企业形象和企业责任上做调整的需要。

此前大小周及加班文化盛行,葛甲觉得,互联网公司在意的,其实并不是工作效率,更在乎员工思想的统一,“我知道你在摸鱼,但哪怕你坐在这儿,也证明我对公司的掌控是成功的,”并且,加班文化也是一种向上管理,上述单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每当公司领导在办公室的时候,同事们的下班时间就会很晚。

身处大小周环境下的互联网人,他们其实并不排斥加班,但很反感无意义的强制加班。上述字节跳动离职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高层也知道小周加班时,员工的不满情绪,以及低下的效率,但觉得大小周有助于保持创业氛围,因此宁可多花钱支付双倍工资,也坚持大小周制度。

“大小周其实反映了一种公司管理水平问题,”葛甲举例说,有人下午4点就能干完活,有人晚上12点才能做完,为什么必须要求4点做完的人,陪着12点做完的人一起大小周呢?现在的难点在于,公司管理水平提升的太慢了。他觉得,随着时间的演化,随着公司管理经验的进化升级,这些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至少能变得更好一些,把有效劳动变多,把无效劳动变少。”

从福报到取消

2019年,996问题首次被外界关注,当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说法是“今天中国 BAT 这些公司能够 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现在,快手、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互联网公司对于加班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

“整个行业速度没那么快了,不需要那么多无效劳动了,也没有必要加那么多班了,取消大小周还能节省成本。”葛甲告诉记者,当下取消大小周,互联网公司有自己的小算盘。

互联网放缓已经成为大势。在过去的增量时代,用户容易获取,公司每耽误一分钟,就有可能被别人多争取走几个用户,员工需要把时刻工作状态开满负荷,才能让公司快速增长。但当下,互联网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当回报有限的时候,过多的劳动产出,反而会成为消耗。

即使当下仍然勇立潮头的快手和字节跳动,当日活用户分别达到4亿和6亿后,也面临增长放缓的问题。并且,两家公司都在亏损中,并且亏损加大。根据快手2021年一季报,快手经调整净亏损49亿元,同比扩大89%。字节跳动今年也首次公开财务数据,2020年经营亏损147亿元。

“互联网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他们非常会算账,”葛甲认为,当业务发展不需要时,自然会选择取消大小周。

不过,取消大小周,也不意味着加班问题能彻底解决。之前除周末加班外,肖雅平时加班也很严重,经常晚上12点才能到家,回家后有时也要工作。

一位阿里巴巴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从来没有过大小周。不过,阿里巴巴加班问题也同样严重。百度、美团、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大公司同样没有大小周,但隐形的加班文化也非常流行。上述单休的大厂员工告诉记者,他希望能自己选择是否加班,而不是被强制,“如果有紧急工作,我肯定会愿意加班,最怕的就是无意义的消耗”。同时,他也担心,如果有了选择权后,会有一些热衷表演加班的人积极选择加班,让公司再度内卷起来。

艾琳认为,当前关于大小周争议的本质是,员工担心取消大小周之后“加量不加价”,以后没有加班费了,但在家依旧需要工作,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更可怕。

“其实不只是法律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艾琳告诉记者。

对于互联网公司加班现象,依旧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不过,大公司取消大小周,会有示范效应,“马云说996是福报也是示范效应,但是坏的效应。那句话之后,很多小公司老板向马云学习,让员工疯狂加班。现在取消大小周,也有示范效应,比如中小公司老板会觉得,连字节跳动都取消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调整了。这是一个好的效应。”

葛甲认为,取消大小周,至少,可以让公司不再有制度性的要求员工加班加点,这种公然挑战国家法律和社会共识的现象会有可能变少。另外,也会刺激公司高层,让他们考虑如何提高管理水平,让员工的有效劳动变多。如何解决加班问题,这在当前仍然很难。但在人力劳动变得越来越值钱的现在以及未来,会是公司管理者们必须重视且要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