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要闻回顾 | 两部门:新房交付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可退契税;市场监管总局督促电商平台企业核查处理买卖虚假检测报告行为

林融佳2021-07-08 21:08

【五部门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提到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包括,不得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不得设置没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依据的审批或者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的事前备案程序等。

【两部门:新房交付时实际交付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纳税人可申请退契税】据财政部网站7月8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贯彻实施契税法若干事项执行口径的公告》提出,纳税人缴纳契税后,发生新建商品房交付时,因实际交付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需返还房价款的,可申请退税。《公告》明确,属于非营利性的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三类单位中依法登记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的非营利法人和非营利组织,享受契税免税优惠。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电商平台企业核查处理买卖虚假检测报告行为】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7月7日,有媒体反映“部分网购平台可购买质检报告”。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要求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企业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对在平台上销售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网店立即进行处置。同时,已责成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依法调查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坚决打击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财政部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446.61万】7月8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度部门决算。财政部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46.61万元,支出决算为1017.8万元,完成预算的4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银保监会:坚持高压严打,对非法集资“零容忍”】7月8日,银保监会打非局副局长胡美军在银保监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决整治、主动出击、积极防范非法集资,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坚持高压严打,对非法集资“零容忍”,有力震慑犯罪。

【工信部: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江平表示,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抓紧制定关于推动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和工业设计。着力优化行业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电信法立法,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

【商务部: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7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从目前情况看,随着前期压栏大猪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一方面,在科学研判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做好储备调节,及时开展猪肉收储、投放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发布,合理引导预期,通过全国重点批发市场和典型零售企业等渠道了解市场供需情况,以商务预报等形式及时发布,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