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加快企业全面信息化建设,打造企业新型竞争能力

2021-08-17 16:04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迎面而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如何利用新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制造业时下关注的焦点。

1

这是一个“开卷考试的时代”,中国制造业如何发挥信息技术革新优势,以数字化的创新技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提早答题才能提早布局新业态。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东方雨虹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和能力,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优化商业生态系统,为企业发展、创新、增长带来新动能。

坚持数字化建设,构建一体化平台

数字化建设是东方雨虹始终坚持并持之以恒的战略,在《东方雨虹基本法》中对此战略进行了阐述。“实现企业全面信息化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公司要围绕“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商务运营电子化、决策支持智能化”二十八字方针,不遗余力加快企业全面信息化建设,打造信息化环境下企业新型竞争能力”。

2

(配料岗位操作流程和设备现场调研)

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东方雨虹一体化平台,支撑数字化生态圈模式,引领公司的数字化创新,使东方雨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具体能力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1)  保障业务运营能力,有效提升业务流程贯通性与协同性,从而巩固并提高在建材行业中的业务竞争优势。

2)  支撑业务管控、决策,提供强健与完整的IT管理系统和与之配套的管理模式,加强业务纵向管控。

3)  提升业务效率,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以信息化手段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数字化转型再升级,助力公司持续发展

落实智能生产,在推动产品质量管理的同时,东方雨虹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出发点,围绕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建设。2020年东方雨虹引入国际知名的专业咨询顾问公司,对集团的数字化规划和治理进行了完整而详尽的规划。该项目分析了当前11个业务领域,重点对其中6大核心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设计-,并依此制定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全景蓝图、规划7大业务支持平台,制定了多个重点项目的逐步实施计划。

3

(项目方案生产设备优化讨论)

2020年至今,公司已经启动了一大批IT系统项目,多层次多维度地开展了调研、招标、业务访谈、蓝图规划、代码设计、验收、试运行等活动。东方雨虹全面进入了数字化建设的高潮。随着IT项目的逐步上线,将通过数字化的方法积极推动东方雨虹业务上的变革和创新,助力公司持续发展。截止至今,已经上线的的IT项目包括:劳务系统、企业门户系统、财务系统一期、资金系统一期、工程类做法主数据、APS系统一期。此外还有十余个数字化项目正在进行中。

自2020年东方雨虹启动全面数字化建设至今,已经上线的IT系统包括劳务、门户、财务、资金、APS等。在这些IT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相关业务部门深度参与项目讨论,总结公司的现状和业界最佳实践,构建符合业务实际需求的系统蓝图,再经过内部测试和业务试用后才正式上线。上线后的访谈和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已上线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充分获得了业务部门的认可。今年年底还会完成若干IT系统的上线。随着更多系统投入使用,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和价值会越来越显现。

随着《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逐步落实,建材工业领域企业也将加快数字化升级步伐,提升智能制造能力,东方雨虹提前布局的智能化发展之路为行业提供了一份蓝本,引领行业快速步入智能制造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