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泰科技CTO刘阳:AI+制药逐渐进入加速发展期

2021-08-17 16:06

药物研发周期漫长、耗资巨大,风险极高,本就为企业的经营带来挑战,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全面的隔离措施不仅从地域空间上限制了药企的一些药事活动,在家办公也打乱了实验相关研发运营活动的正常节奏。在上述背景下,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让研发降本增效,降低对实验的依赖与成本,并多维度地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对药物创新更高的需求,在创新回报率逐年降低的大环境下,以更少的资源、更高的成功率进行新药研发,这些问题使得药企对研发与生产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的诉求愈加强烈。

晶泰科技是一家以数字化和智能化驱动的人工智能(AI)药物研发公司,基于前沿的计算物理、量子化学、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智能化药物研发服务。去年九月,晶泰科技完成了3.188亿美元的C轮融资,创造全球AI药物研发领域融资额的最高纪录。据晶泰科技介绍,这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发展晶泰科技的智能药物研发系统,打造人工智能赋能的药物研发新基建,满足药物研发行业迫切的提效增速需求。

利用AI大数据,在药物研发的多个环节进行辅助

药物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可以帮助药物研发显著降低风险,并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与试错成本。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叠加下,数字化研发的优势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始重视数字化转型。对于行业这一现状,晶泰科技的CTO刘阳表示:“传统药物研发主要是依赖人工经验和不断的实验尝试,效率低、时间和投入成本难以控制,试错成本高昂。近几年随着AI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大家开始尝试和探索使用数字化的工具,比如AI算法,挖掘药物数据中的巨大价值,在药物研发的多个环节进行辅助,一些传统上需要通过大量实验进行探索的项目,特别是在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筛选评估的在药物发现早期,可通过精确的预测的指导,缩小试验筛选范围,从而显著节约时间和成本,还可以在药物开发后期,优化生产工艺。”目前,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数据提升到重要的战略高度,AI+制药的落地开始逐渐进入加速发展的时期。

晶泰科技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推进药物研发,建立了以AI赋能的智能药物研发平台,目前已加速超过100款管线药物的研发,支持了超过500项研究项目。其最新的进展包括与希格生科合作,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对弥漫性胃癌的全新靶点获得临床前候选药物,有望为这一疾病领域带来具有突破性的首创新药。这些合作也证实,AI药物发现不仅高效,而且在研发的创新性、多样性上具备明显的优势。

打造药物研发的数字孪生系统,提高研究效率

对于药企来说,将整个研发流程数字化打通是转型的一大难点。在研发的不同步骤中,数字化程度也有极大差距。“现阶段药物实验相关的数据获取还是相对困难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相关的研发阶段已经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数字孪生。”刘阳介绍道。

晶泰科技正在打造一套药物研发的数字孪生系统,让数字化的算法与真实世界的实验数据高度匹配,从而提高药物研发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提高研究的效率。包括应用于药物发现的自由能微扰方法和分子力场的方法,大幅提高了在药物发现阶段中分子活性预测方向上的虚拟化程度,能有效获得高精度、高质量的虚拟数据,用于人工智能训练以实现更快的药物开发。在药物晶型研究方向上,晶泰科技更是大幅推动了其数字孪生程度的提高。目前,在小分子药物固态研究方面,晶泰的晶型预测结果已经达到与实验结果的精准匹配,相信会成为晶型研究的新标准,为药物开发带来变革。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普及,数字孪生程度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更大范围内对药物研发进行优化。随着这一技术的落地拓展至整个研发链条,给药物发现的效率与创新力带来飞跃性的提升。

晶泰科技是少数从中国起跑成为行业领先地位的AI制药企业,这几年成长迅速,受到投资人与客户的青睐,其合作客户不仅包括辉瑞等跨国药企,最近更是与国内的创新医药企业与生物科技企业频传合作,聚焦于AI驱动的肿瘤等领域首创新药的研究。未来,晶泰科技将全力部署 AI 赋能的数字化药物研发新基建,推动药物工业向更智能的药物研发模式变革,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助力更多药企、生物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开发出更多高效的药物,惠及全球患者,也为中国药物工业的人工智能数字化升级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