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莱英遭高瓴减持,主业增速不敌直接竞对,重仓的新业务也还没起量

余诗琪2021-08-17 18:33

余诗琪/文 8月16日,国内头部CDMO(医药外包合同研发生产)公司凯莱英开盘后股价闪崩,随后封死跌停板,今天依旧跌势不减,连续两日已经跌去16.07%,市值蒸发162.81亿元。

主要原因被归结为前一天高瓴资本的大幅减持。8月15日,凯莱英2021年的中报显示,在刚刚解禁后的第二季度,高瓴资本减持了近50%的所持股份。

对于减持的原因,高瓴对经观大健康表示暂无法透露更多信息。但在雪球等多个股票投资平台上,投资者对本次减持的认知普遍觉得很反常。因为高瓴资本去年为了拿下凯莱英的股份下了很大力气,也多次对外表示要做长期支持者,现在一解禁就减持了半数筹码,确实让人生疑。

也有接近高瓴资本的从业人士对经观大健康分析道,也是因为凯莱英股价涨幅超出了高瓴的预期,所以选择在高位套现。以今年二季度的340元股价中位值来计算,高瓴资本至少套现了7.5亿元现金,从而回收了75%的投资本金。

凯莱英跟高瓴资本的缘分要追溯到去年2月,凯莱英发起了一次定增,拟募资约23.11亿元,全部由高瓴资本认购。如果定增完成,高瓴将持有凯莱英5%以上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还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承诺,将为凯莱英带来累计不低于8亿元的订单。

但在2020年7月,传出证监会对再融资新规有所调整,虽然没有下发明文规定,凯莱英还是对定增方案进行了修改,发行对象由高瓴资本变更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价格变更为“竞价方式”。凯莱英的股价此时已上涨至232元,接近高瓴资本第一次定增价格的一倍。

但高瓴资本却异常坚持。2020年10月,凯莱英定增方案最终落定,发行对象共有9家,高瓴资本获配接近一半的股份,仍为最大买家。本次定增最终发行价格为227.00元,比此前的价格溢价近100%。

可见高瓴资本对凯莱英的重视。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在自己的书中还特意提到这家公司,称作为凯莱英的长期支持者,将继续推动提升凯莱英服务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

不过,抛开高瓴资本减持一事,凯莱英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也算不上优秀。

半年报显示,凯莱英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39.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29%。此前多家机构曾预测,凯莱英2021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在31.99%到44.59%之间,上半年的表现显然是低于预期的。

在具体业务上,凯莱英的增速低于直接竞对——药明康德。药明康德在小分子CDMO业务上,上半年实现营收35.99亿元,同比增长66.5%,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增速上都优于凯莱英。这两家公司在行业里处于绝对领先者,两家加起来的市占率超过50%。

且药明康德还在不断给小分子CDMO业务加码。2020年药明康德通过“A+H”两个资本市场,募资超百亿元,其首要用途就是为了建设旗下小分子CDMO项目,累计总投资金额超过70亿元。

药明康德的产能总是处在“满负荷”状态,该行业从某种角度上讲,供小于求,产能就是订单的保证,药明康德70亿元投在产能建设上,能换回来的订单是可以想象的。

但小分子CDMO并不算是“朝阳产业”,凯莱英从去年开始把更多的资金放在了以大分子CDMO为主的新兴业务上,试图填平差距。在上文提到的定增方案中,有16.5亿元是用于大分子CDMO产能建设。今年6月,凯莱英又启动港股上市,在其列出的三项未来业务规划中,两项都重点提到了大分子CDMO业务。

大分子CDMO确实是个好行业,以生物药物为主的大分子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ADC、PD-1、CAR-T等赛道,每个赛道都有若干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据Frost&Sullivan预测,2022年全球大分子药物市场将达3260亿美元,全球10大畅销药中,生物药将占据8个席位。这也使得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大分子CDMO增速迅猛,近几年都至少两倍于小分子CDMO行业的增速。

且该赛道的市场格局并不稳定,头部公司为药明生物,国内市占率超过80%,全球位列第四,过去5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约65%。该行业是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国外市场相对成熟,并没出现过一家企业占据如此多的市场份额。这对于凯莱英来说,的确是个机会。

今年中报中,凯莱英以大分子CDMO业务为主的新兴业务实现了1.4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但在整个盘子里仍然是个小业务。该市场相对早期,具备大规模产能供应能力的优质标的非常稀缺,依靠并购快速实现产能扩张,可能不太现实。龙头公司都只能通过自建扩充产能,按照行业目前的常规建造能力,一个符合标准的工厂需要6到7年。

从这个角度来讲,高瓴减持凯莱英可能意义重大,因为它可能影响到整个CDMO的战局走势。到底是高瓴挣够了,还是凯莱英新业务不如预期,挑战过大,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A+H”两个资本市场,募资超百亿元,其首要用途就是为了建设旗下小分子CDMO项目,累计总投资金额超过7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