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总市值超过腾讯和阿里跃居东亚最高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8-18 20:13

悦读全球(2021.08.18)

台积电总市值超过腾讯和阿里跃居东亚最高

台积电(TSMC)截至8月18日的总市值跃居东亚首位。在中国加强监管的背景下,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的股价下跌,台积电意外地登上首位。

QUICK FactSet统计的截至北京时间18日上午2时的总市值排名显示,台积电超越腾讯,跃居首位。腾讯与第3位的阿里巴巴曾于2020年排在全球总市值排行榜上处于仅次于美国主要高科技企业“GAFAM”(Alphabet、苹果、Facebook、亚马逊和微软)的位置。一度还超过美国Facebook。

台积电5月以后虽然持续处于上涨乏力的局面,但保持着较年初上涨9%的水平。彰显出以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为背景的相关企业的强劲势头。

7月2日中国表示,出于安全原因针对刚刚在美国上市的滴滴出行展开审查。之后扩大对象,包括游戏、在线音乐、教育和电子烟等。进入8月后,强化监管的趋势没有结束的迹象。今后,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下降的情况或将更加明显。

在中国大陆股票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的市值显著上涨。强化监管的风险较小,借助投资者购买受益于政策红利的股票的趋势,跃居第10位。

新加坡和澳洲完成一项区块链试验 显示减少交易成本的潜能

联合早报18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完成一项区块链试验,证明贸易文件可跨系统发出及验证,从而减低跨境交易成本(不仅无需纸张)。

两国当局联合文告指出,这个试验显示了用区块链减少交易成本的潜能。澳洲边境执法局(Australian Border Force)、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以及新加坡关税局(Singapore Customs),连同参与的业者,已完成了这项试验。

这个实验是新加坡—澳大利亚数码经济协议推出的项目,以使两国跨境贸易更简单容易。实验成果测试了双方各自的数码验证系统的相互运作能力。借由数码验证平台串联澳洲边境执法局的Intergovernmental Ledger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TradeTrust平台,并于其上共享电子文件(主要是原产地证明文件)。把嵌入独特证明的二维码,插入数码原产地证明文件,使到扫描或用机器阅读时可即刻验证文件真伪和完整性。

试验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获得管制当局——新加坡关税局接受可验证的原产地证明文件。参与试验的业者,包括澳洲工商总会(ACCI)、澳洲工业集团(Australian Industry Group)、澳新银行(ANZ Bank)、星展银行(DBS)、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以及力拓公司(Rio Tinto)。

日本人年均劳动时间3年缩短100小时

日本人的年均劳动时间大幅减少。2020年人均劳动时间为1811小时,比3年前减少116小时。在日本引入加班上限规定等一系列劳动方式改革措施启动之后,又赶上了新冠疫情,劳动时间大幅缩短。以青壮年群体为中心,长时间劳动者正在减少。

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20年平均劳动时间比上年减少58小时。除了疫情导致企业活动停滞之外,由于远程办公扩大等原因,劳动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2020年日本劳动时间的减少速度比疫情前加快。2017年仅比上年减少5个小时,2018年减少25个小时,2019年减少32个小时。这也可以说是日本通过劳动方式改革逐渐纠正长时间劳动的结果。

长时间劳动的人也减少。2020年每周劳动60小时以上的日本人有360万人,比2017年减少了157万人。按年龄段来看,40-44岁的减幅最大,为30万人。其次是35-39岁,为24万人,45-49岁为21万人。按性别来看,男性减少137万人,降至297万人,女性减少20万人,降至63万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在受到新冠疫情打击的2020年,7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劳动时间均有减少。曾实施严格封城的英国减少了170小时,法国也减少了109小时。劳动时间连续3年两位数减少的只有日本。

每日图片

1

聚焦阿富汗儿童,了解阿富汗儿童的生存状况。当地时间2021年8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地一些民众无家可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