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首设金控平台 中交资本应运而生

王雅洁2021-09-30 15: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迎来了旗下首家金控平台的设立。

9月30日,于2021年8月18日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地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由中国交建100%持股的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资本”)正式成立,同时宣布与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根据发展需要考虑引入集团内其他子集团或外部战略投资者。

中交资本是中交集团金融控股和资本服务平台,主要承担中国交建金融管理和经营发展职能,对中国交建所属金融子企业和金融业务实行专业一体化管理,并开展具体经营和实体化运作。成立初期,旗下主要有3家子公司:中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租赁”)、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基金”)、供应链金融公司。

中交资本将坚持产业金融的发展定位,立足服务集团主业、稳步面向市场,以优化产业和资本布局、深化产融结合为导向,围绕“资金、资产和资本”三大核心要素,统筹开展产业金融和资本运作业务,持续推动集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中交资本还将整体围绕“产业金融、资本运作”两大方向,开展业务布局,巩固提升存量业务,拓展做大增量业务。

据悉,中国交建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亦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