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梁岩:越来越多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战略顶层设计

沈建缘2021-09-30 21:37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9月29日,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一项新的全球计划,通过该计划,亚马逊云科技将在3年内通过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投入4000万美元,帮助各组织机构利用云的力量改善欠发达地区人群的健康状况。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云科技已经为来自17个国家的87家机构提供了支持,其中既有非盈利组织和科研机构,也有初创公司以及大型企业等。国内数家公司包括晶泰科技、益体康已经加入亚马逊云科技诊断开发计划,并利用云计算资源推动药物创新研发及远程医疗诊断等。亚马逊云科技诊断开发计划将与此次新推出的计划并行开展。

之前,通过与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的紧密合作,亚马逊云科技的两项重要公有云容器服务:EKS和ECS Anywhere,都已经可以用于中国用户本地数据中心。意味着企业客户无论在云端还是本地数据中心运行和管理容器都可以获得一致的管理体验。这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地化能力的进一步升级。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师团队总经理梁岩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共识。但相比过去几年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多考虑技术和业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企业客户会在战略规划中将可持续发展、低碳排放优先考虑进去。”

“作为云计算的提供商,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做业务规划包括IT规划的时候,都逐渐接受云是一个非常好的低碳且可持续发展的IT基础架构。”梁岩说,“他们会考虑供应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与企业低碳愿景是否一致。这说明企业逐渐意识到可持续发展是完整的发展框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架构师出身的梁岩在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深耕多年,见证了中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也见证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对各行业带来的颠覆。在他看来,“双碳”语境下,无论是宏观层面的可持续发展,还是微观层面的产品、运营等数字化能力都面临诸多机遇。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技术资源来满足本地客户需求。以建在上海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例,该研究院通过中文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将中文产品融入到全球深度学习的模型中。而深圳及台北的物联网实验室则借助当地的硬件制造能力,为全球的服务场景开发应用端的产品。梁岩的团队中还有一个针对中国客户的解决方案中心,专门按照行业场景开发满足用户一键开启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

梁岩表示,客户无论是通过云计算进行业务数字化转型,还是进行业务的创新,都更多地希望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他乐见越来越多国内企业客户通过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获得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并重的高效发展。

以淄博市热力集团为例,亚马逊云科技与其共同研发了“综合智慧供热平台”,能耗水平实现比行业平均水平降低30%,按目前北方地区约130亿平方米的总供热面积计算,如果10%的供热面积使用此方案,则预计每年减少标煤消耗440万吨,折合成本约50亿元,二氧化碳预计减排约220万吨,二氧化硫预计减排约3.6万吨,氮氧化物预计减排约3.3万吨。

而在亚马逊云科技支持北京智信远景搭建的“揽月平台”上,自2019年已经面向城市集中供热企业的应用中新接入500多个换热站,覆盖供热面积3000万平方米左右,累计节能量折合标煤1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例如,智信远景帮助石家庄一个18万平方米的小区进行云端管理调控供热,在保证温度舒适的情况下最终实现节热44%。如果换算为节约的燃煤,相当于同时减少了约155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今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将“碳中和”和“碳达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政府监管、投资和补贴将主要鼓励以下四个方面: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来发电和供暖及制冷;以电动汽车取代化石燃料交通工具;以绿色氢能源取代天然气在工业上的用途,以数字化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过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是片段化和碎片化的。但是随着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设定,企业正从战略和顶层设计的角度思考发展战略,从“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角度”思考企业发展框架,一方面是政策合规要求,更多的也是企业发展规律使然。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企业提高效率的基本要素,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

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单纯的政府引导、社会倡议,也是企业自主寻求生存、参与新的“工业革命”的机会。而数字化转型步骤也因此更多元和丰富。IDC预测,从2021年到2024年,云计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可以防止排放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因此,能更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是一般美国企业数据中心的 3.6 倍。通过创新技术设计高能效、低能耗的数据中心,相同任务的情况下,亚马逊云科技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减少88%,能量损失降低了约 35%。

亚马逊自身也设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球基础设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比最初定下的 2030 年目标提前五年。亚马逊内部也一直遵循“从配货到最后交付的全过程实现零碳排放”的可持续发展愿景。目前,超过50个亚马逊交付中心的屋顶全部用太阳能板覆盖,能满足80%的电力需求。亚马逊还放弃了传统不间断电源UPS构架,而在每个机柜上采用定制化电池,将传统的不间断电源转换中的能耗降低近30%。

其次,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在各个地区探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冷却数据中心饮用水使用。亚马逊云科技在各地的数据中心都遵循非常严苛的制冷标准,尽量采用室外的气温给数据中心降温。例如宁夏常年气温都在20度以下的,建在当地由西云数据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就是通过净化以后的冷空气给数据中心降温。

作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采购商之一,亚马逊目前已经在全球打造了232个项目。去年,亚马逊发布在中国支持的第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位于山东的100兆瓦(MW)太阳能项目,每年可产生12.8万兆瓦时(MWh)的清洁能源。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亚马逊宣布在中国支持的第二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位于吉林省的100兆瓦(MW)风能项目,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预计届时每年可提供超过30万兆瓦时(MWh)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为超过15万户中国普通家庭提供电力支持。

梁岩表示,“我们相信每个行业都能够通过上云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企业通过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获取创造力、生产力和竞争力,实现正向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