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柠檬水的启蒙:如何跟孩子讨论人工智能

高若瀛2021-11-18 12:23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若瀛  生长在大数据时代的这代人,能否像80后理解弹珠、跳棋那样,理解他们身边能对话的音箱、听得懂指令的玩具机器人?

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它们都广泛存在于各种看不见的应用软件里。焦虑的中国家长,或许已经踏上了给孩子报编程课的路上,希望他们未来成为技术的创造者,而不仅是使用者。

11月16日,一本刚刚面世、聚焦数据科学的儿童绘本《一杯柠檬水的启蒙》(A Fresh Squeeze on Data),或许能在启蒙孩子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兴趣上,给家长们低成本、可操作的借鉴。

故事的主人公是Clara和Alex姐弟俩,他们一起组建了一支柠檬水小队,并通过设立柠檬水摊来为当地的医院筹集善款。在设立柠檬水摊的过程中,他们运用了数据科学相关知识解决应该卖什么、在哪里摆摊以及如果遇到数据偏差等问题该如何解决等问题。

在这本书的作者、教育公司ReadyAI的创意总监金珊杉看来,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问题上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关于人工智能或者数据科学,学生应该知道什么;另一个问题是这些学生可以做什么,“知识和知识的应用是两个层面,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一样重要。”

而通过多年人工智能的教育与实践,金珊杉发现,基于项目的学习十分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因此,《一杯柠檬水的启蒙》这本书也配套制定了一份设立柠檬水摊项目的教学大纲,可以在通过实际操作,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合作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等。

事实上,这本绘本并非金珊杉凭空设想出来的,很多灵感和内容都是来自对大数据公司Cloudera员工的采访。这家成立于2008年、如今升级为企业数据云公司,其明星产品CDP一度被视为大数据的代名词。

金珊杉试图去了解这些Cloudera员工是如何成为数据科学家;作为数据科学家,每天又是如何渡过,在这个领域中哪些重要知识是需要让小孩子了解知道的。

Cloudera大中华区区域副总裁王刚,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一家专业数据公司能与儿童教育、数据科学绘本产生什么交集。直到Cloudera首席运营官Scott Aronson为书做序,他自己看过这本书后,想法发生了变化。

“我的孩子也学过Python,学过儿童的编程课程,我是觉得孩子不喜欢。我们特别想让孩子很快能掌握一个技能,可孩子没兴趣,甚至觉得这个东西跟他没关系。但这本书以孩子能听得懂、看得懂的内容,激发他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产生兴趣,内容很浅显,很适合父母去讲。”王刚说。

“了解数据从哪里来以及如何使用数据做出良好的预测和决策至关重要。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为人类自身、自然资源和社区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拥有无限可能性,对孩子们来说同样如此。”Scott Aronson说。

ReadyAI首席执行官Rooz Aliabadi表示:“对大多数孩子而言,人工智能很快就会成为他们的同事、司机、客户服务代表、放射科医生等等角色。孩子们有权接受人工智能教育,在智力、情感和道德上与人工智能一起茁壮成长,鼓励孩子们从技术革新的被动旁观者,转变为推动当地社区和世界积极变革的主动参与者。”

目前,该书的英文版已在亚马逊上架。撰写本书的ReadyAI教育团队专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学习和精进人工智能和技术概念的方法。

作为该倡议的一部分,Cloudera和ReadyAI在美国赞助了乌尔布里奇男孩女孩俱乐部(Ulbrich Boys & Girls Club)的“暑期大脑增益”(Summer Brain Gain)夏令营,并在该夏令营中,试行了线上学习项目“家庭作业伙伴”等新项目。乌尔布里奇男孩女孩俱乐部已经把此书和相关课程计划纳入当地学校的课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