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深度绑定电竞与国漫,合创汽车大玩“潮”文化

王帅国2021-11-22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依靠股东方在电竞与国潮动漫方面的资源优势,合创汽车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品牌塑造之路。

在Z03上市整整一个月后,11月19日,合创汽车在广州车展先期交付了Z03 EDG冠军专属定制版,并正式宣布今年的人气国漫《灵笼》女主角冉冰的扮演者、次元偶像奕心成为合创Z03代言人。在本次车展上,合创汽车还首次发布两款全新纯电概念车——轿跑车型Concept-S与MPV车型Concept-M。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刚刚上市不久的Z03还是尚处于概念阶段的Concept-S与Concept-M,都将营销方向瞄准了在媒介语境中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电竞与国漫。

在合创汽车看来,公司通过聚焦次元虚拟偶像、国潮动漫、电竞等Z世代热爱的文化符号,不断探索更多元、更新潮的玩法,能够增进与Z世代的沟通对话与情感共鸣。合创汽车最新的探索是让年轻人喜爱的动漫人物——次元偶像奕心担任合创Z03代言人。

另一大动作是继续与电竞深度绑定。在车展发布会现场,合创汽车宣布将Z03冠军专属定制版交付给EDG的队员。作为冠军定制版,每台Z03上都刻有骑士们个人专属纹章,并参考其本命英雄的元素进行了全面潮改。除此之外,合创汽车表示,预计明年,合创汽车还将推出800KM续航EDG冠军版Z03。

从合创汽车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与Z世代同频共振已经成为合创汽车营销的主要手段。这一点在合创汽车亮相车展的两台概念车上同样有所体现。

据合创汽车介绍,Concept-S与Concept-M两台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均包含了合创对国潮美学的思考。据了解,Concept-S以中文字“飒”蕴藏的寓意作为设计灵感,车身动势的姿态彰显着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锐利的眼角代表着坚定的信念,把Z世代追梦的姿态和精神与设计语言结合。Concept-M设计灵感则来自中文字“弘”,蕴藏“万皆合一”的思想,体现了Z世代纳天地于心,探索无穷未来的壮阔雄心。

合创汽车能够与动漫、电竞深度绑定,主要推手是其在今年迎来的重要投资人。今年初,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江投管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合创汽车增资约19.23亿,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珠江投管集团旗下的超竞集团在国内电竞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在与合创汽车成为兄弟单位后,也在营销方面与合创进行了资源协同。

合创汽车CEO杨颖曾对外坦言:“我们的股东方超竞集团拥有多个国内外顶级的电竞以及动漫IP。在股东方的文化赋能下,我们今年已与头部电竞战队IP EDG、顶级国潮动漫《灵笼》达成合作,成功吸引了一大批Z世代用户的注意力。”

值得注意的是,合创汽车第一款车型007上市后,并没有取得预期中良好的市场表现。这也让打响品牌影响力与打开销量市场的重任,落在了Z03的肩上。在电竞、国漫等“潮”文化加持下的合创Z03,能不能变成爆款,对合创汽车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