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结束内卷?韵达股份:行业竞争趋于放缓

宋笛2021-11-22 18: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21日,韵达股份披露了其在18日、19日两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在18日投资人接待日活动中,韵达股份称市场格局进一步明朗,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正在逐步弱化或消失,行业竞争趋于放缓,价格得到进一步修复。

在回答“双十一后快递行业会否陷入价格战”一问时,韵达股份方面称“快递行业将会呈现出稳中持续改善的态势”。

10月多家快递企业的月度经营数据确实显示了竞争激烈度放缓的趋势。

2021年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9.5亿件,同比增长20.8%,环比9月增速提高4.0pct;业务收入完成909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9月增速提高0.3pct;单票收入约9.14元,同比上年10月下降7.2%,环比9月下跌6.3%。2021年10月,快递行业CR8指数为80.8,同比上年10月减少1.9,环比9月持平。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虽然今年以来行业快递行业平均单票收入继续下行,但CR8指数今年6月以来保持不变,侧面反映行业整体价格战逐渐趋于理性。

从单票收入考察,头部企业呈现了分化的趋势。韵达、圆通环比单价继续提升,其中圆通连续三个月单票首日环比上涨,10月单票收入同比增幅也达到了6.8%,申通10月单价同比降幅则有扩大趋势,9月单票收入同比下降3.21%,10月则扩大至6.22%。

这种价格竞争的趋缓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

从可能性上,价格战有没有能力继续打下去与燃油等成本变动有关,与政策的监管有关,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单票成本下降的空间还有多大。

在19日的调研中,韵达股份称快递单票成本的下降空间还有,但是下降趋势在趋缓,主要取决于公司的业务量有多少边际增长。但同时也表示“认为快递行业目前通过降低单票成本来提高利润的趋势放缓了,同时要从市场的高品质服务中去获取利润的增长。”

此前,包括韵达在内的头部快递企业普遍进行了一轮周期性的资本开支,投入了大量自动化设备,扩大产能、降低成本的空间依然是有的,但必要性在降低。

在18日的调研中,韵达快递也表示,“公司认为,虽然通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运营可以实现降本增效,但长期来看,盈利增长要从提高服务水平、满足更多需求、获得更高服务溢价中获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