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要闻回顾|李克强: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国办: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刘荻秋2021-11-22 21:16

【李克强:地方和部门要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表示,我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5亿户。国家围绕保市场主体研究出台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并形成规模,是用改革办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地方和部门要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出台经济政策措施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要在推进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把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出来。抓住RCEP实施契机拓展国际合作。继续做好促就业、保群众温暖过冬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等民生工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工作实效。

【国办: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稳定班轮公司在中国主要出口航线的运力供给。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及地方政府作用,引导外贸企业与班轮公司签订长约合同,鼓励班轮公司推出中小企业专线服务。

【两部门:加快淘汰落后低效电机,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引导企业实施电机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升级,优先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加大高效节能电机应用力度。针对使用变速箱、耦合器的传动系统,鼓励采用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式永磁电机。大力发展永磁外转子电动滚筒、一体式螺杆压缩机等电动机与负载设备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和产品。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

【国家发改委:电厂存煤突破1.43亿吨,可用23天】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份以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达到81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30%,近期连续数日突破900万吨,最高达到943万吨历史峰值。电厂供煤大于耗煤日均超过170万吨,最高达到293万吨,存煤水平进一步提升。11月20日电厂存煤达到1.43亿吨,比10月底增加超过3500万吨,可用23天,超过常年水平,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得到有力保障。按目前供煤水平测算,11月底全国电厂存煤有望突破1.5亿吨,远超往年水平。

【央行:10月沪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减少29.3%】11月22日,央行公布2021年10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10月末,上证指数收于3547.3点,较上月末下跌20.8点,跌幅为0.6%;深证成指收于14451.4点,较上月末上涨142.4点,涨幅为1%。10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571.7亿元,环比减少29.3%;深市日均交易量为5586.3亿元,环比减少22.9%。

【文旅部批复同意浙江、上海、安徽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近日,文旅部发布《关于同意浙江、上海、安徽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的批复》。批复称,要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1〕60号)要求开展试点工作,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辽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全部纳入监管范围】近日,辽宁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辽宁省校外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指引(试行)》。指引提出,将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范围,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工作指引明确,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进一步加强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近日,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杭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促使其提升税法遵从意识,自觉依法纳税。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