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涌入 消费板块领涨 基金经理认为明年更乐观

李沁2021-12-10 19: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2021年收官在即,消费板块迎来“高光时刻”:资金涌入消费板块,细分行业领涨。截至12月9日,Wind日常消费板块近5日的主力净流入额为25.27亿元,在各板块流入额中居前。与此同时,白酒等大消费板块领涨两市。

“我们关注12月到春节前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春节行情。”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苗宇坦言。

市场不禁惊呼: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消费板块,终于在年底前迎来上涨行情了吗?2022年的消费板块会更好吗?

消费板块领涨

截至12月10日,上证指数收报3666.35点,下跌0.18%,深成指数收报15111.5点,下跌0.24%,创业板指收报3466.80点,上涨0.22%。资金流向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91.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2.4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01亿元。自12月6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为488.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00.6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7.67亿元。至此,北向资金已实现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买入。其中,12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16.56亿元,成为历史上第二高的单日净流入。12月6日-10日,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表现较为出色。

对于出现这波消费股行情的原因,苗宇认为有三点:首先,当前白酒经销商库存合理,名酒价格平稳,预计酒厂实现春节回款较快增长的难度不大;其次,经过一年业绩增长和股价调整后,目前白酒板块的估值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回调;第三,“新消费”的系列产品能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的需求。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白酒行情波动乃至遭受市场质疑时,仍有不少基金经理关注这一板块。

苗宇便是其中之一。他认为,目前白酒已经处在量平价增的生命周期,我国市场上300元以上白酒的销量不到3%,未来高端化成长空间较大。次高端和高端酒正处在快速结构升级阶段。其次,当前白酒经销商库存合理,名酒价格平稳,因此判断明年白酒仍有结构性机会。

银华基金经理张萍看好2022年白酒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上半年白酒股的行情会更好一些。她认为,首先,白酒在今年整体景气度的维持相对比较好,只是上半年业绩增速稍快,下半年业绩增速相对缓慢。

“但慢,只是放缓,也不是失速。”张萍强调,从今年三季报的整体增速来看,白酒股的表现仍在可接受范围内。在整个大消费中比较,白酒的业绩仍表现强劲,景气度维持在相对不错的状态。从宏观层面来看,明年一季度,整体经济承压,在此阶段,出消费税的概率比较低。

在张萍看来,催化剂方面,其一,今年12月份,各家白酒公司都会公布有关明年的规划,据了解,各家明年的规划目标都不低;其二,年底将至,各家为了完成今年包括明年的增长目标,开始提价,目前,正是高端白酒的提价时期,整个行业的价格仍在往上走;其三,明年一季报的情况比较乐观,今年打款在10月份已经完成,收官比较早,各家白酒公司四季度都没有压力,回款将会放在明年一季度体现。

此外,张萍认为,白酒仍有估值切换的空间,明年上半年白酒的投资相对比较顺利,目前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事情。

明年比今年更乐观

回顾整个消费板块,今年来,其表现欠佳有目共睹。

“过去这些年,消费板块提供的是确定性和稳定性。每次市场在质疑它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时,要么出现杀估值的情况,要么对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发生一些分歧。今年特别明显,特别是下半年。疫情的不断反复,让大家觉得消费的恢复确实有点低于预期,包括餐饮业的数据。从整个经营面的角度来讲,消费的恢复低于预期,这是市场所承认的。”张萍说道。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在复盘消费板块时也提到,今年以来消费板块整体表现欠佳,尤其是横向对比下表现相对偏弱,内地消费指数迄今仍然收益率为负。整体而言,年初和年尾表现相对较好,年中表现一般。这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反复对于消费场景和消费信心有所破坏,同时消费税等推进的新闻对市场预期也有所影响。

在此情况下,基金经理们是否仍然看好消费板块?

对此,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达相似的观点:明年消费板块比今年乐观。

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认为,疫情的反复对于消费的干扰在不断边际减弱,同时国家稳增长的决心使得宏观经济保持韧性的信心有所加强。因此,仍然对消费中食品饮料、汽车、农业保持较高关注度,同时对于家电、运动服饰等行业中符合国货崛起、品牌出海这样长期趋势的优秀企业持续看好。

从消费升级及其业态的发展的角度来看,苗宇认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人均GDP超过一万美金后,消费品的增长逻辑会从人均消费品转向追求功能、情感、健康、便捷的消费升级;我国经济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GDP也逐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消费品不断升级,化妆品、清洁机器、潮玩等新消费机会层出不穷,消费升级是比较确定的大趋势。同时,基础设施完善后业态形成也发生剧变,餐饮连锁、预制菜、复合调味品等新业态快速迭代崛起,为传统消费开拓了新的领域。此外,将新能源车等C端消费品也纳入研究领域,这是未来很多年的行业趋势,这个板块也产生较多投资机会。

再者,从消费的长期投资逻辑来看,张萍认为,消费行业一定是向龙头企业集中。她表示,今年一些专精特新或者小企业的增速好于龙头企业,使得市场对其产生质疑。不过将时间拉长来看,去年在疫情下大企业的业绩相对稳定,没有受到太多影响,而小企业经历下行到上行的过程,因此今年上半年面临低基数中的高反弹。

张萍表示,从中长期来讲,政策仍要稳经济、保增长,且长期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龙头是否有更强的竞争力,往明年去看,对消费确实是更加乐观的。这也是其判断明年消费要比今年好的核心原因。

提及目前对于消费细分行业的关注焦点,苗宇表示,除白酒外仍关注部分新消费品带来的机会,例如新能源车。这些行业比较新,包罗万象,需要基金管理人逐一分析,寻找里面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则表示,消费板块中子行业众多,持续保持较高关注的是大食品饮料板块(白酒、啤酒、大众食品)、汽车板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当前对于具有一定周期性的农业板块也重点关注。大食品饮料板块是消费中历史上牛股频出的行业,细分赛道的龙头较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汽车板块则是当前消费大赛道中变化较大的行业,作为可选消费中价值量较大的品种,汽车的智能化、新能源化趋势明显,新势力和传统自主品牌崛起同时带来供应链的变革,孕育众多机会。而农业板块则更多从周期的思维出发,但仍然还需要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