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提前下达?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真正瓶颈在于地方是否有项目,项目是否有回报

田进2021-12-14 1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市场有传闻说要有2万亿出头的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其实这不是关键问题。2021年发行的很多专项债还没有真正用下去,很多专项债到了今年年底才下发。所以现在真正的瓶颈未必在于各个地方项目审批都通过但等着专项债资金下发,真正的瓶颈在于地方上是否真的有好项目、项目能否有回报。所以关于2022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新增专项债额度预测不必太过于纠结。”

针对市场传闻的2022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在12月13日的野村媒体分享会上,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提出了自己看法。

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值得注意的是,11月19日,财政部也表示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做好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工作。

陆挺表示,对于很多地方而言,确实存在各方面资金不足的问题,但从全国层面而言,即使有了一定资金,很多地方也很难找到真正比较合意的项目。几个月前,市场上还在预测说2021年的专项债要留到2022年用,此前我就对此持相对比较谨慎的观点,在7、8月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能发的专项债就应该早点发,

对于2022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陆挺的预计是3.75万亿元。作为对比,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设定为3.65万亿,相比2020年收缩1000亿。

“我之所以预测比较大规模的专项债,是因为我认为专项债是用来解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如果2022年专项债的使用条件不那么苛刻,应用范围更广,我认为专项债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上也许会有一些调整、放松”,陆挺表示。

具体到3.75万亿的专项债数字,陆挺表示:“市场大部分人预测数字也是在3.55万亿、3.65万亿,我的预测数字稍微高一点,差别不大。预测相对比较高,是因为我认为2022年中国地方政府在卖地收入方面可能会面临这几年来最大的一次下滑。如果要未雨绸缪,明年专项债规模就应该往上调一点。”

至于专项债用在什么地方?陆挺认为,比较好的办法是去做保障房以及与保障房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个方面,非常值得重视的一点是保障房的资金安排一定要注意人口流动的方向。一定程度上要从货币化棚改中吸取一定经验和教训,资金分配应该更透明,应该跟城市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社保人口等各个方面挂钩。如果有部分增量资金能安排到这方面,3.75万亿的专项债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