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地科技拟易主: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或成为新实控人

程久龙2021-12-30 20:03

实习记者 周琤欣 程久龙/文 12月30日,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地科技,股票代码:002694)对外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预案显示,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是万洋集团,并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68亿。在此次发行之后,万洋集团将持顾地科技23.08%股权,成为顾地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而原控股股东山西盛农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将由26.02%下降到20.37%。

顾地科技成立于1999年,位于湖北鄂州。公司自成立以来,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PVC)系列管道、聚乙烯(PE)系列管道和聚丙烯(PP)系列管道等。2016年,公司与越野一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北京)有限公司,增加了体育赛事业务。2017年,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与体育赛事相关的文化旅游业务。

但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亏损达到2.49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达4787万元,同比减少121.90%。

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万洋集团总部位于温州,是一家制造业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万洋集团自2014 年起专注于中小企业产业园开发、建设和运营,目前在长三角、珠三角及重点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园区面积超 7,000 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超 15,000家,并致力于打造中国产业集群服务业的领导者。

经济观察网查询获悉,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持有万洋集团90%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而根据公告信息,此次定向增发若顺利完成,苏孝锋有望成为上市公司顾地科技新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定向增发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1659万股,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8亿,资金募集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对于此次定向增发计划,顾地科技在公告中表述,一方面,国内产业政策大量支持,塑料管道行业迎来创新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再融资,能够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改进公司的盈利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产品的创新和生产技术的优化。

而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更关注的则是新的大股东和实控人,能否给上市公司日趋颓势的经营状况带来转机?与此相关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就在此次定向增发公告前的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顾地科技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后,当天突然以涨停报收。

定向增发公告发布的当天12月30日,顾地科技股价再度涨停,报收4.07元。对于,顾地科技股价的“蹊跷”表现,以及是否存在内幕消息的泄露?12月30日下午,经济观察网多次拨打顾地科技董秘张东峰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