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回应汤加火山爆发致扇贝涌入失实,今日盘中股价一度接近跌停

郑淯心2022-01-19 17: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19日,獐子岛(002069.SZ)结束了三天两次涨停的趋势,在今日一度接近跌停。截至19日收盘,獐子岛下跌7.28%,每股报收3.95元。

此前獐子岛股价大涨,消息面是受“汤加火山爆发致扇贝涌入”和预制菜风口的影响。1月18日晚,獐子岛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 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及相关传闻。

两则消息影响

该事件要从《凤凰周刊》抖音官方账号“凤凰WEEKLY”发布的一则短视频说起。

1月17日下午,“凤凰WEEKLY”发布了一则短视频,并配文称“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预计今年收益将增长100%以上”。

其后,投资者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中提问: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如有此可能性,公司有无应急预案迎接这部分扇贝的到来,或者采取措施主动吸引一部分南太平洋优质扇贝资源到公司海域,以此提振公司规模效益呢?

根据地图测距显示,獐子岛距离汤加直线距离9300公里左右,考虑到中间的陆地阻隔,实际的水域距离将达到1万公里左右。

一位水产养殖户对记者介绍,扇贝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不可能跨越一万公里从汤加跑到獐子岛。

尽管“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的传闻违背常识,1月18日上午,獐子岛还是直线封板,股价报4.26元,市值报30.29亿元。涨停板封单超过20万手。成交金额3.2亿元,换手率超过11%。

1月18日的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以高达2620.99万元的买入额高居榜首,位列第二的是东吴证券(601555.SH)苏州西北街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1290.57万元。其后是华泰证券(601688.SH)深圳深南大道基金大厦营业部、华福证券厦门嘉禾路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分别买入1278.16万元、1143万元、926.97万元。

18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最近有媒体报道“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 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 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及相关传闻,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公司管理层未接受上述问题的任何相关采访、回复,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这不是獐子岛近期涨停的第一次。临近春节,预制菜板块受到市场追捧,尽管预制菜份额占公司比重不高的獐子岛,还是踩在了一次风口上。

1月13日,獐子岛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有没有预制菜品种的相关提问,称“公司具有即食、即烹、即热、即配等特点的预制菜产品已经陆续上市了蒜蓉粉丝贝、裹粉鱼排、鲜+扇贝、黑椒三文鱼、龙筋佛跳墙等系列产品。”

1月14日,预制菜板块集体爆发,獐子岛开盘即涨停。

獐子岛其后表示,目前,其预制菜收入贡献不足5%,部分产品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

獐子岛表示,公司前期披露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询问,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扇贝多次跑路

獐子岛官网显示,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58年,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现已成为在海洋生物技术支撑下,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

过去几年,獐子岛因“扇贝跑路”等事件曾多次引发市场关注。

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进行秋季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时,发现存货异常,因此第三季度直接亏损7.63亿元。北黄海异常冷水团导致扇贝等存货异常,这是獐子岛扇贝的第一次“跑路”,当年公司亏损11.8亿元。

2015年獐子岛亏损额度为2.4亿元,但在2016年实现扭亏。2017年,獐子岛再度交出亏损的成绩单,而公告中披露的原因是,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高温导致虾夷扇贝摄食效率下降,造成扇贝瘦弱进一步加剧,长期累积效应导致扇贝死亡。当年,獐子岛经营业绩为净亏损7.2亿元。

在2018年实现3200万盈利后,獐子岛的“存货”又在2019年出现了问题。2019年4月27日,獐子岛发布一季报,公司称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理由是“底播虾夷扇贝受灾”。

扇贝多次“跑路”后,证监会对獐子岛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6月,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獐子岛及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秋测”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业绩变脸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对违法事实已经确认,相关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维权了。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17年3月21日至2018年2月9日期间买入,并在2018年2月10日后卖出或仍持有并曾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