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确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立场

张奥平2022-01-19 18:09

张奥平/文 根据央行1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我们认为央行当前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立场已然明确。首先,面对当前供给冲击带来的需求收缩,造成的市场整体的预期转弱,货币政策将实现三个发力,即“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体现了从总量、结构目标、时间点上这三个维度来激活市场的发展预期与信心。其中“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更是体现了央行对于市场发展预期的关切,货币政策的“极限”便是稳住市场预期底线。

其次,对于宏观杠杆率的表述十分关键,“从分子看,去年总债务水平总体平稳,作为分母的GDP明显扩大,增长比较快,特别是跟2020年比,GDP增速大幅加快,这对降杠杆作用非常突出”,“五个季度宏观杠杆率下降,为未来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杠杆越低空间越大”。这些表述体现了央行对于宏观杠杆率的态度,短期宏观杠杆率不会成为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挚肘,作为经济增速先行指标的社融增速将会实现平稳回升。

最后,关于货币政策后续操作的问题,降准依然有空间,但需根据后续经济运行情况来具体确定。具体的表述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央行当前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立场所体现的是灵活适度,并不代表“大水漫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依然是长期总基调。目前,市场中出现一些极端声音认为,根据央行近期的政策利率降息以及新闻发布会的表述,将会一改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认为房地产市场或是资本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暴涨”,这样的理解是十分错误的,更无益于经济的稳增长。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目前,上游通胀难题逐步缓解,促进经济增长是央行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当前货币政策的靠前发力,主要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作者张奥平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