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商务政策扫描:消费、外贸外资基本盘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李紫宸2022-01-27 15:39

关键词: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年 12月 28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核心关注: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

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

★政策扫描:

1、聚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2、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3、聚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强跨周期调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4、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高水平开放平台,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聚焦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5、高质量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政策点评:

2022年,面对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商务系统则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商务系统新一年的工作强调了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稳字当头,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商务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务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做好风险防范预案。更加注重商务为民,发挥好商务工作民生保障作用,推出更多惠民举措。更加注重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好工作新抓手。

(本报记者 李紫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