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泰富:更加聚焦核心城市 做大做强商业板块 | 地产新势

陈月芹2022-01-27 22:36

 
 

编者按:过去的2021年,房地产经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市场上行,房企拿地积极;下半年市场转冷,流动性风险加剧,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包括恒大、佳兆业、阳光城、奥园等多家规模房企深陷危机。

2021年先后有13家房企出现信用债违约,金额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不到一个月,又有奥园、禹洲和大发等三家房企信用债违约。

从2021年底,监管层就开始积极化解房地产流动性风险,开发贷、按揭贷、信用债、中票等融资通道陆续放开;部分城市预售资金监管力度也有所松动,但由于落地节奏和效果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房地产流动性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

2022年,对诸多房企来说,依然是不确定的一年,一部分房企开始积极自救,通过优化组织结构、裁员等方式减少支出,通过出售资产、项目等方式缓解流动性和避免债务违约,通过更积极的销售策略以及更新的产品能力适应新的市场行情……

经历这一次流动性风险的淬炼,房地产企业、行业、市场必须深刻蜕变,以面对房地产良性循环的新要求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月芹 在已经成为过去时的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一段艰难时刻:楼市成交低迷,再融资遇阻,金融机构抽贷,预售资金强监管,整个行业普遍面临流动性困难。岁末年初之际,房企对新一年的预判和部署显得更为重要。

合景泰富方面认为,在行业风险面前,每家企业的头等工作,只剩下如何“穿越周期”,等待下一个春天。如果实现现金流稳定和经营稳固的情况下,多元化经营不失为一家地产企业未来春天的信号。

在近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合景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孔健岷强调:现在是房地产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集团上下要提振信心,做到“团结一致,共度艰难”。

经济观察报:对2022年以及更长时间的房地产调控,你们的判断是什么?

合景泰富:未来合景泰富将更加聚焦于大湾区、长三角等核心经济城市。一二线城市作为国内产业发展和人口增长潜力巨大的区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房企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未来经营的确定性和稳健性。

合景泰富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按预售金额贡献划分,目前在售130个项目中,93%来自一二线城市。优质的区域布局为后续业绩的释放带来了确定性预期。

经济观察报:对人才能力会提出什么新要求?

合景泰富:面对不确定的外部大环境,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尤为重要。基于此,合景泰富建立“精培养”和“重应用”的创新培训平台,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先后推出“合新力计划”、“合动力计划”、“合鼎计划”三大人才发展品牌,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根据学习和发展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计划,不断提升职场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会关注哪些重点的投资方向和领域?

合景泰富: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合景泰富将持续从单一销售型房地产开发向管理服务输出综合体转型,从单一重资产向轻重资产并行转型。重点发展多元业态,持续拓展业务边界,将商业板块做大做强——未来几年内,将有25个新商场、11个新写字楼陆续开业,公司的自营品牌酒店木莲庄酒店集团也会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朝规模化发展,共同构建强有力的商业协同矩阵。

近期,孔健岷在内部会议上为团队打气:近来经济会议给整个行业传递正面消息,大家要对行业有信心,集团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强化团队的“行动骨骼”,提升公司管制,加强竞争力。

所谓加强竞争力,包括提升产品创新、把控工程质量,以及继续坚持数字化转型道路,降本增效等等。更为重要的是,要继续推进多元化业务,将自身擅长的写字楼、商业等业务做大做强。

经济观察报:经历过这一轮洗礼,你们希望企业做什么样的改变?变成什么样?

合景泰富:从开发的角度,合景泰富将继续深耕核心一二线城市,财务上将持续保持审慎稳健,通过对多元化产品的规划、开发、建造、保养,不断升级综合型运营开发商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