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CPTPP有进展 最早2023年生效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2-18 23:53

悦读全球(2022.02.18)

英国加入CPTPP有进展 最早2023年生效

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取得进展。各成员国判定英国符合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规则。经过关税等谈判后,快的话2023年就可以正式加入。如果顺利实现,英国将成为CPTTP生效后首个成功加入的国家。

CPTPP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参加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FTA),2018年生效。除货物关税外,还推进服务和投资的自由化。通过制定电商、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动等方面的规则,目的是实现贸易的活性化。

在规则领域,正在制定用以确保数据流通透明性和公平性的原则。禁止要求外国投资企业把服务器设在本国国内,或要求公开相当于产品设计图的软件“源代码”。

在劳动方面,规定要排除强制劳动,承认集体谈判权。除限制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外,还要求进行公平的政府采购。

英国在2021年2月申请加入。成员国2021年9月开始审查英国的国内制度是否符合CPTPP的规则。基本上可以确认英国符合CPTPP的规则,因此最早2月18日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讨论加盟程序进入到下一阶段即关税等的磋商事宜。

英国将在30日内提交关税撤销率等市场准入条件。预计快的话年内就将完成全部审查,批准英国加入。经过各国的手续后,很可能在2023年正式生效。

日企将在2030年实证验证“人工光合作用”

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三菱化学、丰田及东京大学等将在2030年开展大规模“人工光合成”实证验证。这项技术可利用太阳光和二氧化碳生产塑料原料。分解水得到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可生产塑料原料。生产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碳,有望实现脱碳。相对于来自化石燃料的塑料原料,新技术将提高成本竞争力,争取到2040年实现实用化。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决定今后10年提供约300亿日元的补贴。由三菱化学、INPEX及三井化学等组成的“人工光合成化学工艺技术研究组合”及东京大学等是研究开发的主体。

研究小组在贴有光催化剂薄膜(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的面板上加水,照射太阳光,制备氢气。首先到2030年将氢气的制备成本降至240日元/kg,与利用天然气制备的氢气价格相当。计划到2050年将价格降至170日元以下。同时还将提高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的效率。如果得以实现,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就可以实现原材料的国产化。

“人工光合成”模仿植物的光合作用,利用太阳光分解水制备氢气等,使其与二氧化碳等反应,制造燃料及塑料原料等。由于可以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变为有用物质,人工光合成被视为脱碳的王牌技术。使用光催化剂的方式与使用电极的方式有很大区别。在实用化的过程中,转换效率不断提高,装置成本也不断下降。

 Meta Platforms市值蒸发46% 跌出全球10大企业

联合早报18日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股票蒙受有史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市值几乎蒸发46%,即刻跌出全球10大市值企业排行榜。

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Meta曾是估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企业,全球名列第六大世界级企业。但是Meta股17日再跌8.83美元,以207.71美元收市,市值剩下5650亿美元,排在腾讯(Tencent)之后,屈居第11位。

原本名为Facebook的Meta是在去年更换名字的。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试图将公司的重点转移到元宇宙。本周扎克伯格提出的新口号:元宇宙、元伙伴、我(Meta Metamates Me)似乎也没在市场上造成什么热烈的反应,反而让该公司市值进一步下跌。

该公司的市值已从去年9月的峰值,减少了超过5000亿美元。Meta两周前发布的业绩报告也欠佳,用户增长停滞不前。

根据彭博社,目前市值达9060亿美元的特斯拉(Tesla),已取代Meta成为仅次于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Amazon)的第六大公司。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则以7000亿美元的市值落后于特斯拉。其次是晶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以6130亿美元紧随其后。

载有数千辆豪华汽车 货轮在大西洋中部着火

联合早报18日报道,一艘载有数千辆豪华汽车的巴拿马大型货船16日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附近着火。

葡萄牙海军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名为Felicity Ace货船上的22名船员已成功疏散,并由葡萄牙海军和空军送往当地一家酒店。该货船目前无人驾驶,处于漂流状态。

在线船舶追踪器显示,这艘约198米长的货船2月10日从德国埃姆登出发前往美国。该船可搭载4000辆汽车,原本预计将于2月23日抵达美国的戴维斯维尔港。

大众汽车公司美国业务部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失火的货船上共有3965辆汽车,其中包括该集团生产的保时捷、奥迪和兰博基尼等豪华汽车。保守预算这批新车价值约1.6亿美元,起火时所有车都在货轮上。

韩国烧酒真露出厂价将上涨7.9%

韩联社报道,酒类销售商海特真露(Hite Jinro)18日表示,将从23日起将烧酒产品的出厂价提升7.9%。这是海特真露时隔3年上调烧酒产品出厂价。具体包括真露FRESH、真露原味360毫升瓶装和部分塑料瓶装产品,但真露高级酒品系列的“一品真露”保持原价。

海特真露方面表示,近来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空瓶回收费等均上涨,公司方面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决定在尽可能减轻消费者负担的范围内涨价。

乐天七星饮料旗下的烧酒品牌“初饮初乐”方面则表示,确实存在涨价压力,目前正在研讨调价问题,但尚未确定是否涨价。

另外,从今年4月起,针对啤酒征收的酒税将涨至每升855.2韩元(约合人民币4.6元),较去年上调20.8韩元。因此,啤酒价格也可能上涨。啤酒品牌CASS生产商OB啤酒表示,近几年大麦价格、铝价等原材料均大幅上涨,公司面临涨价压力,但目前仍在考虑各种方案,尚未有定论。

进口啤酒方面,部分销售处去年底已上调价格。喜力啤酒韩国公司去年11月上调便利店销售的4罐装价格,百威、时代、福佳啤酒的便利店售价也上扬。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韩联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