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如何?12月底达出口峰值 RCEP区域表现活跃

沈怡然2022-02-23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2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XTransfer企业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呈高水平、稳定态势,同比增长 21%。国内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活跃指数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2021年,疫情肆虐、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连续扩大、全球海运价格飙升、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都影响着外贸企业的发展。《报告》预计,在2022年,中国外贸出口趋势继续稳步向好,并在疫情逐步控制和全球贸易秩序恢复的大环境下迈向新高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方面称,《报告》的指数由2021年及往年同期具有代表性的同批客户样本数据,结合XTransfer平台中小微外贸企业全年收款表现及中国海关出口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后加权计算得出,用以综合分析评估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表现以及发展趋势。XTransfer是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

根据2021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在2021年开年,中国外贸出口保持了2020年底的好势头,受外贸行业“春节效应”影响,2月指数有一定回落;2月春节假期过后,订单集中反弹,指数上升;3月至5月,指数保持较高水平,并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这是由于受新冠肺炎变种“德尔塔”影响,导致多国疫情反弹工厂关闭,产能及订单向优先控制好疫情的中国聚集;6月至9月,指数相对稳定,并保持缓和态势,与外贸行业周期性表现相吻合,即年中外贸出口相对沉稳,下半年至年底逐步迈入顶峰;同时受国际航运阻滞等供应链因素掣肘,指数较之于2020年同期表现胶着;10月开始呈现明显上涨趋势,12月到达2021年顶峰,且12月底到2022年初达到2020年疫情以来外贸出口的峰值。

《报告》显示,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前三大目的地区域依次为欧盟、北美、东盟,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表现;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增长率较高的国家有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巴西、菲律宾、马来西亚、墨西哥、韩国等,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也是中国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体现。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于主要出口国家,医疗用品的出口额增长最多,整体增长300%,纺织品增长25%,3C电子类产品增长14%,尤其以欧美等发达国家最为突出。

2022年1月1日RCEP协议正式生效,《报告》也计算出了2021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RCEP是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报告》指出,受春节假期影响,2021年初中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稍有回落;春节后,订单需求逐步释放,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大幅回升;3月份后,受印度尼西亚等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国家传统节日影响,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呈下降趋势,并于5月份达到最低值;2021年5月开始,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国外需求回暖,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在经历短暂的修复后迅速回升,并逐步迈入两年以来的高点。

《报告》显示,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RCEP区域出口额前三大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 RCEP区域出口额增长率前三大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对印度尼西亚出口额和出口额增长率均保持了较高水平,这标志着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正逐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同时也为RCEP协议生效蓄积了高质量的发展势能。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RCEP区域主要出口国家,机械配件出口增长超过110%,其中汽车配件增长超过160%;纺织品出口增长超过80%,合成纤维、尼龙增长约40%。受益于较低的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较好的本地优惠政策,以代工为主的制造业正在向部分RCEP区域国家转移,进一步推高了其对于机械配件、纺织品原材料的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