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控股2021年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同比上升79% 亚洲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增长

老盈盈2022-02-23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2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00005.HK)发布了2021年业绩。

2021年,汇丰控股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达到189亿美元,较2020年增加101亿美元,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219亿美元,同比上升79%。在环球经济复苏⽀持下,所有营业地区均在2021年录得盈利。重点领域⽅⾯,亚洲财富管理及贸易等业务亦实现稳健增⻑。

汇丰控股表示,2021年的财务表现,由于预期信贷损失录得拨回,令集团乃⾄各项环球业务的盈利能⼒有所提升。2021年,对利率敏感的业务持续受到低息环境打击,但净利息收益率⼤致维持稳定,现时前景亦显著向好。经过⼀段时间消化低息的影响后,相信收入已越过低⾕。费⽤收益及按揭款额同样录得良好增长,零售及批发业务的贷款渠道维持强劲。保险业务持续表现良好,尤其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虽然仍未通关,但亚洲的新造保单价值依然录得强劲增长。

数据同时显示,集团的资⾦、流动资⾦和资本均保持稳健。以固定汇率计算,存款增加900亿美元,增幅来⾃全线三⼤环球业务。普通股权⼀级资本比率达到15.8%。因此,汇丰控股宣派第⼆次股息每股普通股0.18美元,累计2021全年股息每股普通股达0.25美元,符合⽬标派息率范围,并计划于2022年持续派发股息。

汇丰控股同时表示,集团资本实力熊红,对业务充满信心,故已于在2021年10⽉宣布展开最⾼达2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汇丰控股亦拟启动进⼀步回购最多达10亿美元的股份,待现时最多达20亿美元的回购完成后展开。

2021年,汇丰控股在重组业务组合⽅⾯进展良好,亦撤出⽋缺规模竞争优势的领域。过去两年,已削减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累计达1,040亿美元,⽽原定的三年⽬标为削减1,100亿美元。按此进度,预期可于2022年底前超越此⽬标。

其同时表示,2021年第四季,因应中国内地商业房地产市况的变化,就预期信贷损失作提拨。环球银⾏及资本市场业务⽅⾯,主要投入亚洲及中东市场之后,经调整风险加权资产较2021年减少10%。在亚洲继续加强财富管理业务,包括推出汇丰⼤湾区理财通服务,并在区内推出超过30项全新资产管理产品。亚洲财富管理业务的新投资资产净值为362亿美元,是前⼀年的两倍多。⼯商⾦融业务⽅⾯,2021年的贷款增⻑110亿美元,环球开⼾数⽬升13%,贸易款额则增⻑30%,现时已超越疫前⽔平。

整体上,汇丰控股表示,各区业务方面均录得盈利,亚洲业务表现领先,⽽英国及欧洲⼤陆、美国和中东地区的盈利亦有显著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