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要闻回顾|国家发改委:今年重点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贵阳:人才在贵阳、贵安购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50万

刘荻秋2022-03-07 22:29

 【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重点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3月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要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去年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现了供应短缺,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将重点加以解决。 

【央行: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报32138.27亿美元】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报32138.27亿美元,环比减少78.05亿美元。中国2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与上个月持平。

【海关总署: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外贸继续保持向好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从主要商品看,机电产品出口2.02万亿元,增长9.9%,占出口总值的58.3%,其中电子元件、汽车出口分别增长24%、99.1%。进口方面,机电产品、农产品分别进口1.11万亿元、2254.4亿元,增长6.7%、7.7%。 

 【工信部: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近日,工信部印发《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构建起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重点研究基础共性、终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联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应用服务安全、安全保障与支撑等标准,完成50项以上急需标准的研制。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完成100项以上标准的研制,提升标准对细分领域的覆盖程度,加强标准服务能力,提高标准应用水平,支撑车联网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择一批地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通过选择一批地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用3年时间,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保护效能,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商业秘密保护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一批指南指引,不断优化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环境。商业秘密保护企业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一批保护规则完善、组织体系健全的标杆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贵阳:人才在贵阳、贵安购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50万元】据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2022年3月3日至2022年3月16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支持人才在贵阳贵安购(租)房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措施(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符合《贵阳贵安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条件,持有贵阳人才服务绿卡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可在其计算可贷额基础上上浮0.5倍,最高可贷额度可在现行最高额度上上浮0.5倍至1.5倍。 具体为:1.A、B类人才,最高可贷额度上浮1.5倍(单职工家庭125万元;双职工家庭150万元); 2.C类人才,最高可贷额度上浮1倍(单职工家庭100万元;双职工家庭120万元); 3.D、E、F类人才,最高可贷额度上浮0.5倍(单职工家庭75万元;双职工家庭90万元)。

【湖北: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3月7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虚增培训时长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职业教育阶段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培训费、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实习材料费、就业服务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要求学生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收取学生财物等问题。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