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21年业绩如何?财富管理转型亮点多,轻资产业务成小券商主要转型方向……

周一帆2022-03-08 15: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记者从券商处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21年度未审计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于市场交投持续活跃,去年财富管理转型向高质量迈进,证券行业业绩稳健增长: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同比增长21.32%,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84%,同比提升0.56%。

从收入结构来看,证券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仍然是行业前两大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的30.76%、27.48%。从收入增长来看,证券经纪业务(同比增19.28%)、自营业务(同比增9.36%)、利息净收入(同比增7.31%)是收入增长主要驱动力。其中,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同比增53.96%)、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同比增30.30%)受市场因素影响增幅较大。

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行业杠杆率维持缓慢上升趋势,2021年末平均杠杆率为3.38,较上年末3.14有所提高。

在IPO方面,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共48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351.4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87家、增长13.87%。其中,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硬科技”企业有162家,融资2029.04亿元;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有199家,融资1475.11亿元。两板首发上市家数占IPO家数的75.05%,融资金额占IPO融资总额的65.48。此外,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截至年末共8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融资额达到181.16亿元。

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债券承销金额近年来亦维持上升趋势,2021年证券公司承销债券1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受2020年投行收入高基数影响,2021年投行业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21年全行业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18.54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81.29亿元,同比增长0.07%。

财富管理转型亮点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推进多年的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著,也是2021年行业经营成果中最大的亮点。

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为客户开立A股资金账户数达2.98亿个,同比增加14.89%,服务超过1000万个客户(开立资金账户)的证券公司达10家,较上年增加2家,年末客户资金余额为1.90万亿元,同比增加14.66%,行业财富管理的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在金融产品提供方面,2021年末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期末余额为2.83万亿元,同比增加33.72%。资管新规颁布以来,证券公司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0.88万亿元,同比增加3.53%。尤其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规模大幅上升112.52%,达到3.28万亿元;定向资管规模同比减少24.83%,降至4.60万亿元。2021年,资产管理业务平均费率为0.29%,同比增加0.01%,业务质量持续提升。

中证协还指出,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正成为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重要驱动力。2021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收入占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3.39%,占比提升3.02%。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54.57亿元,同比增长13.61%。

而在近年受到广泛关注的基金投顾方向上,中证协表示,目前已有30家证券公司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占市场拥有基金投顾业务牌照机构的半数以上。试点阶段的证券公司主要通过强化内部协同、优化APP功能、打造专属品牌、加强第三方合作等方式提升获客能力和业务竞争力。证券公司依靠较强的投研能力和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产品设计以及综合服务,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具有较大增长潜力。

中证协还指出,目前,轻资产业务正成为中小证券公司主要转型方向。以财富管理为例,部分中小证券公司打破头部证券公司垄断的局面,在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及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排名中进入前十。2021年,分别有2家、4家、1家、2家中小证券公司位列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管业务及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着力转型发展轻资本业务成为中小证券公司探索差异化发展的路径之一。

国信证券认为,稳增长预期下,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成为券商行情的催化剂。当前,券商PB估值为1.57倍,处于11%历史分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券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行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及资管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净收入CR10(前十名收入之和所占的比重)近3年维持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及资管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收入CR10超过50%,且同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外资券商现“水土不服”

另一方面,在行业整体的亮眼表现中,外资券商似乎出现了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

2021年末外资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198.02亿元,净资产为1670.01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08%、10.26%。实现营业收入327.56亿元,同比增长8.63%;发生营业支出236.90亿元,同比上涨19.18%;实现净利润79.56亿元,同比下降6.29%。

中证协表示,2021年外资证券公司在群体规模扩张的情况下,业绩表现不及行业平均水平,利润整体下降,主要原因是许多新设公司成本刚性投入较大。2021年外资证券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00%,同比减少1.22%,与行业整体7.84%的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其中包括9家外资控股,分别是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瑞信证券、星展证券、大和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较上年末增加2家(均为外资控股)。此外,花旗集团亦于今年1月正式向证监会递交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的材料。

据记者了解,外资证券公司经营许可业务多集中在承销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拥有业务全牌照的公司仅4家。为了弥补业务短板,外资券商亦在加速申请更多业务资质。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券商在中国本土化进程中,仍有资本金不足、客户基础薄弱等困难需克服,但它们在合规意识、创新业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拥有长期而丰富的经验,有望在国内产生“鲶鱼效应”,倒逼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