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探回升,市场情绪持续低迷 公募解盘机会与风险

李沁2022-03-09 2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3月9日,上证指数盘中逼近3100点之后转头向上,跌幅终于开始收窄,走出“V”型,守住了3200点的大关。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56.39点,跌幅1.13%;深证成指收报12107.1点,跌幅1.12%;创业板指收报2566.72点,跌幅0.63%。

尽管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下跌,但3月9日没有延续前两个交易日超2%的跌幅,给跌跌不休的市场注入了一丝信心。很快,这种信心便化为担忧:市场跌到底了吗?近日接二连三的大跌有逻辑可循吗?市场会变好吗?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的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市场持续下跌受外部风险事件的影响,同时,对国内通胀前景的担忧以及北向资金连续多日的流出,亦拖累市场情绪。

公募们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A股市场易受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市场或仍保持震荡;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向好基础仍在,不宜过度悲观,受益政策支持板块或有不错表现。

市场为何跌跌不休?

3月9日,A股经历了开盘短暂上涨后开启震荡下跌之势,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至3147.68点。之后大盘开始回升,最终上证综指收于3256.39点。

这已经是A股连续下跌的第五个交易日。本周以来,上证指数更是连续两日跌幅超过2%,周三跌幅则有所收窄,为1.13%。

备受关注的北向资金的流动情况也不乐观。本周以来,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出,合计流出金额为279.65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出137.2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41.86亿元。3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09.3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2.8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6.52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流出金额进一步扩大。

整体来看,3月9日沪深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行业层面,煤炭、公用事业、电力设备涨幅居前,房地产、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跌幅居前。

市场为何持续下跌?

从海外环境看,南方基金分析认为,美欧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升级。美国宣布将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某些石化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英国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及相关产品。此外,据媒体报道,欧盟将在近期公布一项草案,提议在一年内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二。尽管目前欧盟成员国对于削减俄罗斯能源进口仍存分歧,但该消息无疑加剧了市场对于能源价格上行的担忧。受此影响,原油价格大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超过130美元/桶,通胀预期进一步上行,对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形成压制。

华夏基金表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三月加息已成定局。地缘危机暂未改变美联储加息计划,说明短期内美联储最关注的目标依旧是通胀。美联储货币收紧预期逐步明朗,虽然市场已有预期,但边际鹰派阶段仍对情绪构成压制。此外,缩表也将在首次加息之后开启(预计在5月或6月议息会议),本轮缩表预计持续3年,主要通过调整持仓债券到期后再投资的规模(reinvestment)来控制缩表节奏,暂时不会主动出售资产。

国内方面,大成基金指出,国内PPI同比回落幅度有所放缓,也加剧市场对国内通胀前景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通胀数据,其中PPI同比超预期上涨至8.8%,环比也结束此前连续两月下跌。其中,由于近期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上涨27.6%,使得PPI同比回落幅度有所放缓,也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对国内通胀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

银华基金认为,市场盘中交易层面有情绪“负反馈”迹象,即在市场此前连续的回调后,可能有资金被动止损或资金赎回产品导致被动卖出或被动平仓等可能性。

中长期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在大成基金看来,海外因素扰动最强烈的阶段或已正在过去,情绪有望逐渐迎来修复。但是,海外地缘冲突尚未结束,俄乌谈判进程及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力度仍是近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及供需格局的重要因素,而随着通胀预期升温,联储也将面临较大加息压力,市场风险偏好变化或仍有变数。不过,国内两会已释放明确“稳增长”信号,市场当前已具备较好的内部条件,而海外因素的扰动最坏的阶段或已正在过去,市场情绪后续有望迎来修复改善。

博时基金认为,A股市场还是容易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呈现震荡的走势。两会释放出积极的信号,2022年GDP目标增速5.5%,高于近两年平均5.1%;央行上缴1万亿利润,用来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可见,当前国内的政策依然是围绕稳增长发力。尽管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基础仍在,对其未来的表现仍可抱有信心,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受益政策支持的行业板块仍会有不错的表现。

银华基金则表示,目前俄乌冲突对市场影响已逐渐度过情绪影响阶段,供应风险和滞胀担忧成为主导因素,后市具体影响要看俄乌局势后续的变化进展,尤其关注海外供应风险和美元流动性风险问题。预计外部的供应风险可能不会很快解除,中国市场可能仍然受到较多扰动,近期仍将有波动,预计短期市场情绪可能仍将低迷、后续成交有可能会逐步萎缩。从中期来看,积极的因素正在逐渐积累。中国市场通胀整体可控、“稳增长”政策储备空间相对充足,增长前景在二季度可能逐步改善;同时,中国市场估值绝对估值处在历史相对低位,沪深300估值明显低于历史均值,股权风险溢价逐步接近历史极值,主要热门板块的局部高估值问题也得到一定消化,不宜过度悲观。

南方基金认为,俄乌局势目前仍未看到明显缓和的迹象,即便战事结束,后续的制裁仍有可能阻碍全球供应链的恢复,因此俄乌局势对大宗商品供应产生了较强的不确定性。短期来看,市场仍将会以寻底、筑底为主,待外部风险释放、国内稳增长发力后,A股将会迎来更加明确的上行起点信号。需要警惕的是,海外货币政策整体趋于紧缩,与国内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相背离,若中美利差超预期收窄或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可能对国内的稳增长政策空间形成掣肘。

配置重点各不相同

在未来行业配置方面,各家基金公司的侧重点不同:

南方基金认为,短期可以重点考虑化石能源、能源金属、工业金属等可能受到全球供应链扰动的上游资源品。随着两会后稳增长政策发力,财政支出向一、二季度前移,房地产加基建投资的拉动将给金融和建筑业带来增长机会。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产业趋势的定调,会关注数字经济、高端设备、原材料、新型储能、光伏、风电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大成基金则关注地产、基建、银行等“稳增长”方向。两会将 “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全年政策发力托底经济的趋势较为确定。伴随着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松动,基建项目不断落地推进,宽货币与宽信用持续加码,将支撑基建、地产、银行等板块估值继续修复,且在当前海外因素扰动仍多的背景下,“稳增长”板块短期也将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

华夏基金建议,投资人可以继续审慎观察,不要盲目大幅满仓抄底。对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建议做长期投资,或者利用市场波动采取定投策略,股市有起伏,基金有波动,要理性看待基金投资,不必过于恐慌。特别是经历此轮下跌之后,大量此前估值偏高的优质资产的估值开始回归合理区间,这些优质资产中的一些企业也会受益于当前的经济复苏,同时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和双碳的发展,会继续贡献良好的盈利增长,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仍然具有较大的配置吸引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