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乳腺癌药物“主动”打对折

余诗琪2022-03-09 21:47

余诗琪/文 3月8日,青海省发布调整部分药品价格的通知。其中,罗氏对其HER2- ADC药物赫赛莱,采取了主动降价措施。在几天前,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也发布了类似的降价通知。

通知显示,目前该款药物两个剂型降幅都为52.3%,160mg/瓶剂型由27632.04元降至13184.05元,100mg/瓶剂型由19282.00元降至9200.00元。

据了解,该款药物在2020年1月获批上市,是国内首款获批的HER2-ADC药物,适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和二线治疗。

罗氏制药中国相关负责人对经观大健康表示,这次降价并不仅限于辽宁省、青海省等地,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降价策略,目前已经在各地开始执行,只不过不同省份的挂网公示时间有先后差异。

对于这次主动降价,该负责人表示,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惠及患者,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经济负担还是挺沉重,所以希望通过这次降价能尽可能的降低晚期患者的负担,并不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一直在推动赫赛莱进入国家医保,这次主动降价,也是一种诚意的体现。

但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此前该款药物售价高昂,导致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在降价前,该款药物的患者年治疗费用在50万元左右,即使算上赠药方案,患者治疗年费也需近30万元。根据wind医药库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后,它在样本医院的年销售额为1665万元。

光大证券的研报也指出,在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中,该款药物的主要对手是吡咯替尼、拉帕替尼,竞争相对激烈。其中,吡咯替尼已经进入医保,降价幅度达到66.3%。原本患者需要每个月自费2.7万元左右,进入医保后,患者经过医保报销后自费费用在1059元到3178元之间,即每年费用最高3.8万元。

另外,HER2-ADC药物赛道也扎堆严重,各大药企争相布局。截至2021年底在研产品达22款,其中浙江医药、东曜制药、多禧生物已经进入临床后期,且大多数玩家都在模仿赫赛莱。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我国HER2-ADC药物的市场前景2024年有望达到32.81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38.2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