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加速逃离欧洲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09 22:59

悦读全球(2022.03.09)

资金加速逃离欧洲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投资资金正在离开欧洲。自从俄乌局势加剧紧张以后,主要国家的股价跌幅超过10%,欧洲股票基金的资金外流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欧元也在贬值。因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造成全球性的能源紧缺和物价上涨,欧洲受到的打击最大。

从俄罗斯发动攻击的2月24日到3月7日,德国和法国的股价指数均下跌了12%。3月8日保持持平走势。3月8日,日经平均股价时隔1年零4个月跌破2万5000点,但此期间的跌幅只有6%。

在投资信托中,投资者“抛售欧洲”的动向明显。据美国调查公司EPFR全球公司统计,2月24日-3月2日,有66亿美元资金流出欧洲股票基金。从周数据来看,超过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的2016年7月的流出额,在有数据可查的2000年以后创下最高纪录。债券基金也连续7周外流。

外汇市场上,投资者纷纷卖出欧元,欧元对美元跌至1欧元=1.09美元左右,处于大约1年零10个月以来的低位。

金融机构纷纷下调欧洲经济预测。英国巴克莱银行将2022年实际区内总产值(GDP)增长率由原来预测的增长4.1%下调到了增长2.4%。主要原因是大幅上调了通货膨胀预测。

制裁越严厉,欧洲受到的打击越大。据日本瑞穗信息综研(Mizuho Research & Technologies)分析,将俄罗斯银行剔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制裁,将把今年的增长率拉低2.9个百分点。另外,如果主要国家提出全面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等追加制裁,预计将大幅拉低8.9个百分点,增长率将变成-4.7%。

游戏主战场在变,索尼开始出招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游戏产业的市场不断扩大,主战场已从索尼集团和任天堂所擅长的专用游戏机转移到智能手机和电脑,在全球拥有上亿玩家的“亿量级”游戏崛起。行业重组也很活跃,包括微软投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等。

截至2000年代,游戏市场以索尼PS、微软“Xbox”及任天堂“Wii”等台式游戏机为主。近年推动“亿量级”游戏崛起的是智能手机及电脑等通用终端的普及。即使在发展中国家,只要具备通信环境,就能够轻松地玩游戏,市场迅速扩大。

据分析游戏行业趋势的Newzoo统计,2021年全球游戏人口达到30亿人,比5年前增长4成。市场规模达到1758亿美元(2021年预测值),其中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游戏占到一半。

在硬件作用减弱的背景下,曾经注重独家游戏的索尼也开始走向开源。1月31日,索尼旗下的索尼计算机娱乐宣布收购开发人气游戏《命运》的美国Bungie。投资额为4100亿日元,是索尼游戏业务中的最大规模收购。

通过收购Bungie,索尼可以获得开源化的技术和人才。索尼副社长十时裕树表示,“多平台推广是巨大的发展机会”,提出目标称,为2025年度前两家企业合作推出10款以上游戏,将索尼软件的销售额提高到2倍。

火红的半导体行业面临三大隐忧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半导体行业的业绩一直保持良好,但目前经营环境出现了不确定性。共有三个问题可能会为半导体企业的业绩带来沉重负担。

3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博通(Broadcom)、台积电(TSMC)及韩国三星电子等10家大型半导体企业的2021年10-12月(部分企业为最近一个季度)净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成,达到约366亿美元。

虽然已连续两年创下最高利润,但半导体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称“在半导体行业,每家企业都面临着快速通货膨胀和制造成本上升的课题”。由于新设工厂和开发新一代半导体等,企业的成本不断上升。英特尔等制造厂商的投资明显增加。英特尔宣布,将于2021年在亚利桑那州动工建设工厂,并在俄亥俄州投资200亿美元建设新工厂。

人才短缺现象也很突出。由于企业之间竞相争夺技术人员,人工费也明显上升。增产和新一代技术的开发等离不开优秀的人才。2020年台积电的员工平均工资(包括福利待遇)为248万台币(约合人民币55.2万元),比去年增加16%。

第三个是乌克兰局势恶化带来的材料采购问题。半导体生产工序中使用的氖气依赖于乌克兰。美光(Micron)称,“为了继续开展业务,我们正在适当维持库存,通过签订长期合同等方式与供应商合作,以防止供应中断”。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表示,“供应链没有立即中断的风险”。但也有观点认为,各家企业拥有的库存只能维持几个月,替代采购等对策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阿迪达斯取代彪马成为意大利足球队2023年的球衣品牌赞助商

路透社报道,德国体育用品集团阿迪达斯(Adidas )9日表示,已经与意大利国家足球队达成了赞助协议,从2023年开始为意大利国家队提供队服,取代了老对手彪马(Puma)。

官方声明表示:“意大利足协宣布,我们已经与阿迪达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从2023年1月开始,意大利所有足球国家队(男子、女子、青年队、五人制足球、沙滩足球和电子竞技队),都将穿着阿迪达斯公司的产品。”

彪马自2008年起赞助意大利队,并将为今年晚些时候在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提供队服,前提是该队有资格参加比赛。

在与记者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Kasper Rorsted拒绝透露阿迪达斯为这项赞助支付了多少钱。

英国将要求大型科技公司打击网上诈骗行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报道,英国日前表示,在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团体呼吁加强对网上诈骗行为的打击后,将要求谷歌、Facebook、Twitter和其他在线平台阻止付费欺诈广告。

政府表示,其关于防止网络伤害的法律草案将包括要求大型平台加强保护,防止犯罪分子冒充名人或公司窃取个人数据,兜售不安全的金融投资或侵入银行账户。

通信监管机构Ofcom将检查平台是否已经建立了防止和删除虚假广告的系统。政府说,监管机构可能会封锁服务平台,或处以高达1800万英镑或年营业额10%的罚款。

根据英国银行业机构UK Finance的数据,2021年前六个月,因银行诈骗造成了7.54亿英镑的经济损失,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近三分之一。

英国政府表示,有害或误导性的广告,如宣传负面身体形象的广告,以及销售武器等非法活动的广告,可能面临更严格的规定和制裁。

此外,如果网红主播没有申报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推广产品而获得的报酬,也可能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罚。

今日图片

IC Photo-707287500639747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本最高法院判决东电向约580名受害居民赔偿11亿日元

日本最高法院日前驳回东京电力公司(东电)上诉,责令东电向约580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受害居民赔偿11亿日元,这一赔偿金额高于日本政府规定的赔偿标准。当地时间2022年3月8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最高法院7日就3起集体诉讼作出判决,涉及约580人,他们均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造成精神痛苦为由向东电索赔。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CNBC)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