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市场增长逻辑正在转换 下一战场在零售融合?

胡群2022-03-29 12:21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本行信用卡业务聚焦高质量发展”。3月24日,中信银行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坚持全流程风险管理理念,以大数据和智能科技为依托,深化“客群结构”和“资产结构”优化调整,保障信用卡业务稳健发展。

尽管受疫情持续影响,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资产质量与结构趋势仍持续向好,在2021年取得了稳定的成绩:累计发卡10,132.3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9.40%,率先成为“亿级”股份制发卡行;贷款余额5,277.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5.10亿元;信用卡交易量27,801.35亿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591.2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96.50亿元,同比降幅17%;不良率1.83%,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拨备成本同比下降11.98%,税前利润同比增幅23.29%。

根据年报及3月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交易量、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不良贷款量、率双降,资产质量提升,盈利能力双位数增长,增长同步于国内经济平稳发展、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节奏,更得益于2021年中信银行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以及全面打造的“新零售”体系。

“新零售”协同

银行账户和卡数量还在继续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央行《2021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报告显示,截至到2021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1.83亿张,环比增长0.80%,增速较上季度末下降0.10个百分点。其中,借记卡83.85亿张,环比增长0.78%;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98亿张,环比增长0.97%。人均4持有银行卡6.50 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7张。

相比追求新增客户的数量,对存量客户的精耕细作也是一个挑战。全面推进渠道转型变革,深化客户经理制转型,重塑客户交互模式,打造获客经营一体化,深化属地与线上场景建设,打造“生活+金融”生态圈,依托APP服务实现对高频生活场景的全链接,是当前领先零售银行的标准化动作。截至报告期末,“动卡空间”APP的注册用户数4804万,同比增加830万,增长21%;启动月活1630万,同比增长13.4%。

在年报中,经济观察网看到中信银行信用卡做出的更多探索。

中信银行紧扣客户真实消费需求,从信用卡特色场景出发,整合平台资源,发挥场景优势,深入开展会员制经营,持续保持年费会员优势,加快推进轻型化发展。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实现轻资本收入超150亿,同比增幅13.47%,轻资本收入占比25.75%,同比提升3.83个百分点。

从轻型化发展具体维度看,中信银行信用卡深耕场景经营和精细化产品运营,在活跃户均交易、活跃户总量双升的叠加带动下,截至2021年末,信用卡实现回佣收入同比增幅16.26%;年费收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年内推出金融类、健康类、9分会员等会员产品超200款,实现会员业务多点突破,产品数量与营销效率双增长,增值产品及其他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幅86.94%。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综合竞争优势,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全面提高零售业务盈利贡献,开启中信新零售增长 第二曲线。”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年报致辞中写道。

年报为市场描绘了中信银行“新零售”的图景: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牵引打造“新零售”,坚持客户导向、价值导向,全面深化“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以下简称“五主”)的客户关系,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银行。依托“组织变革及体系重塑、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打造业内领先私人银行、数字化驱动和开放协同”五大增长路径,建设“全功能”零售银行。

从“新零售”的具体发展思路来看,于内,中信银行强调板块融合、全行联动;于外,则通过调动集团资源,强化对外联结,释放更大的增长势能,围绕“一个中信,一个客户”,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对外联接方面,中信银行信用卡坚持“无界开放”的经营理念,构建联盟大生态,与科技、互联网、商旅、新零售等四大领域的国内外头部知名品牌企业,共创合作伙伴生态流量池,广泛连接用户的各类消费场景,形成共创、共赢的生态格局。

其中,携手头部互联网公司建立长期合作,通过双方的客群经营、消费场景、产品定位等优势互补,共同实现价值增长。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腾讯系列联名卡累计发卡近300万张;与京东先后发行的多款联名卡产品,目前是京东生态系统中联名卡产品最多、产品线最全的发卡行。同时,该行信用卡洞察用户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携手国内外知名零售品牌,提供惠民服务,打造品质生活。“9分享兑”品牌营销活动持续开展9年,与多家国内外知名零售品牌建立长期合作,每年800万人次参与“9分享兑”品牌活动;与家乐福合作发行的中信银行家乐福联名卡,累计发行量超过200万张。针对商旅细分客群,构建了业内最大、最完整的商旅产品经营体系,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商旅客群有效客户数达到了1661.37万户。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方面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消费需求,深化轻资本转型,积极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新零售”战略下的协同效应,以客户为中心,在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的“五主”客户经营路径中,为客户的信用支付、财富管理、服务与活动,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方合英在发布会上强调,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要成为中信银行的第一战略和最大增长点,未来2-3年时间,零售营收占比要超过50%,规模和实力要进入同业第一梯队。

市场逻辑转换

“目前虽有1.7亿零售客户和232万企业客户选择了招行,但其中的大部分仍游离于我们的服务盲区”。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称。

虽然当前信用卡市场新增用户增速整体放缓,但领先的零售银行仍取得较高的增速。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0,132.3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9.40%,规模迈入亿级;贷款余额5,277.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5.10亿元;交易量27,801.35亿元,同比增长14.05%。

2021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均取得快速发展。

2021年末,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达7012.65万张,较上年末增长9.2%;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6214.48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4%;全年信用卡总交易金额37914.10亿元,同比增长9.8%;不良贷款率2.11%,较上年减少0.05个百分点。

“我们把信用卡的准入门槛和额度管理大幅收紧。”平安银行谢永林在发布会上称。

招商银行2021年实现信用卡交易额47636.17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信用卡收入867.54亿元,其中利息收入596.45亿元,同比增长5.87%,非利息收入271.09亿元,同比增长3.57%。2021年信用卡新生成不良贷款292.06亿元,同比减少32.35亿元;截至2021末,信用卡不良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信用卡的客群质量进行大幅度的调整。”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表示,从资产上来看,招行对一部分客群实行低价的政策,6%到9%的利率,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从产品上讲,加大了订单类的产品投放,比如说汽车分期等,这块的转型也保持了非常好的质量。总体来看,疫情影响的形势之下,招行管理层估计信用卡面临的风险压力比较大。

年报显示,招行信用卡持续优化客群和资产结构,秉持风险审慎性原则,从严执行资产分类政策,将逾期60天以上的信用卡贷款全面认定至不良,同时强化清收效率,2021年风险水平企稳向好。2021年全年信用卡新生成不良贷款292.06亿元,同比减少32.35亿元 。

从近三年的财报上看,招商银行非利息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并不理想。2019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5.51亿元,同比增长16.88%,2020年为195.51亿元,同比持平,2021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3.77亿元,同比下降0.89%。

“审慎推进信用卡业务发展,聚焦价值客户经营。”招行年报称,展望2022年,鉴于国内外疫情演变仍会对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造成短期冲击,叠加同业各机构进一步加快对共债风险的识别和清退等因素,预计消费信贷业务短期风险管控存在一定压力。

“信用卡业务违约风险上升,逾期明显增加。”兴业银行年报称,累计发行信用卡5,970.13万张,报告期内新增发卡307.92万张;2021年累计实现交易金额26,378.77亿元,同比增长14.16%;实现白金卡产能及发卡占比显著提升,客群结构不断优化;不良率2.29%,虽较上年末上升 0.13个百分点,但总体风险可控,预计2022年,信用卡业务将恢复常态,实现健康、稳健发展,相关资产质量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新增客户中优质客户占比比上年末提升超30个百分点”。光大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新增发卡683.99万张;交易额27,497.41亿元,同比增长0.94%;时点透支余额4,498.72亿元(不含在途挂账调整),比上年末增长0.62%;实现业务收入 441.50 亿元。

与中信银行信用卡开展“新零售”协同类似,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领先的零售银行信用卡业务也在通过综合化经营破局。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深入推进借记卡和信用卡的融合获客、融合经营,信用卡客户中同时持有招行借记卡的“双卡”客户占比62.61%,较上年末提升1.91个百分点 。

“本行深入做实基础零售,全面升级业务模式,积极推进信用卡和借记卡双卡融合打通,推动综 合经营、协同发展,持续强化全渠道获客及全场景经营,基础客群保持较快增长。”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末,信用卡新户双卡率较上年末上升9.9个百分点,本行卡还款率较上年末上升4.5个百分点。

数字技术创新演进

自2020年中信银行与华为合作推出“手机里的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中国信用卡行业进入3.0时代。与实体卡1.0时代、绑定第三方支付的2.0时代不同,在信用卡与手机合二为一的3.0时代,构建以生活场景、数字支付为核心的生态圈,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1年,中信银行通过与头部科技公司华为、小米强强联合,深度布局手机智能终端生态,巩固领先优势,在国内率先打造的“手机里的信用卡”系列数字产品优势显现。其中,中信银行Huawei Card目前已实现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多元终端的应用,累计申请量突破500万。中信银行与小米在联名卡、新零售、智能车生态等领域建立全方位合作,国内首发“中信银行小米数字联名信用卡”,成为继中信银行Huawei Card之后,银行联合手机厂商合作发行的又一款数字信用卡产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根据今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广泛普及,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信用卡作为与民生消费密切相关的信贷与支付产品,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有着重要影响。

“建立更敏锐的用户感知能力,弥合银行与客户间的信息鸿沟,让我们 的服务更加易得,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惠及民众。”方合英在年报致辞中写道。

2021年,中信银行信息科技投入75.37亿元,较上年增长8.82%,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68%。

“科技能力已经全面应用到业务、风险、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数字化经营的努力正不断推进产能 提升、成本降低、风险可控,2021年成本收入比28.30%,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这对于一家以零售为主的银行属实不易。”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2021年财报致辞中称。

2021年,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73.83亿元,同比增长2.4%。2021年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9000人。

“‘轻型银行’转型下半场以来,我们以洪荒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让客户服务的每一个流程环节都享受数字化的便 捷。”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2021年财报中称。

招商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132.91亿元,同比增长11.58%,占营业收入的4.37%。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集团研发人员达10,043人,较上年末增长13.0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