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鑫观察】当“二次腾飞”遇上行业调整 新华保险交出怎样的2021答卷

姜鑫2022-03-30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30日,新华保险(601336.SH)披露了公司2021年的业绩答卷,这是李全掌舵新华保险后的第二个完整年度财报以及第三份年报业绩单。

财报显示,2021年新华保险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7.7%;保险业务收入1635亿元,同比增长2.5%;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6%。

面对上述成绩单,中信建投和光大证券双双在研报中给出了“买入”评级。当日,新华保险股价报收34.93元,涨幅2.83%。

时间拨回到2019年12月,在新华保险召开的媒体开放日上,履新首席执行官、总裁半年的李全携管理层悉数亮相,提出“二次腾飞”并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

然而“腾飞”尚未企稳,保险行业就迎来了新冠疫情的冲击,随后行业陷入了增长乏力的转型期,新华保险采取了哪些应对之道?

个险清虚效果明显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2021年是艰难的一年。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全球保险业遭受冲击。我国寿险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新单保费增长承压,行业竞争显著分化,销售人力持续缩减。

随着一系列监管新政相继落地,寿险行业进入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行业加快转型步伐,转变经营思路,注重提升代理人质量、产品回归保障属性;另一方面加快创新突破,积极运用新技术,从产品设计到成本控制推动精细化运营,从客户角度出发探索新模式、构建新生态,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变化与要求。

在业绩发布会上,李全介绍称,公司采取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这一年里,公司总资产达到11277亿元,同比增长12.3%;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内含价值25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

新华保险

 

保险业务方面,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近16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近410亿元,同比增长5.0%;续期保费约116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归母净资产收益率14.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59.8亿元,同比下滑34.9%;每股股息1.44元,同比增长3.6%。

销售人力缩减的大趋势下,2021年持续进行人力清虚的新华保险人力脱落同样明显。截至年末,代理人同比下滑35.8%至38.9万人(其中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脱落16.5万/5.2万人)。

个险渠道首年保费约185亿元,续期保费约1014亿元,同比增长5.2%。有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2021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首年保费为185亿元,同比下降12.3%,降幅较前三季度仅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4亿元,同比下滑0.3%,降幅较前三季度缩窄1.3个百分点,实现边际改善。同时,新华保险2021年月均人均综合产能(=月均首年保费/月均规模人力)为2725元,同比增加4.1%,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7.3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表示,个险的问题是当前寿险最突出的问题,应当讲从2020年开始我们的个险转型受到巨大的压力,一是来自于疫情的反复,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来看疫情反反复复,特别是个险营销的现场管理、亲访客户受到影响;第二就是个人营销3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顽疾也日显突出,导致个人营销体系受到更大的冲击,可谓是“一夜撞墙”;第三个压力是来自于监管,公司严格执行监管的系列措施,再一个是“双录”(录音录像)的严格执行。

李源表示,在这种压力下,进行人力清虚以及高质量转型发展成为行业的选择。新华的打法是在个险渠道提出了“守规律、讲专业、勇创新”的指导方针,“守规律即回归保险本原,个人保险必须做实我们的基础管理加强基本功”。

银保渠道发力 投资端不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对银保渠道加大了战略投入,因此,银保渠道保费的增长也是公司保费增长的动力之一。新华保险表示,银保渠道大力发展期交业务,深化重点渠道合作,优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期交保费、价值、首年保费全面实现正增长,2021年实现保费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约72亿元,同比增长26.7%。

作为规模增长的利器,银保渠道在保费规模增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对于保险公司价值的增长却难以实现个人渠道长期业务的贡献,且对公司的投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资产和负债能否良性匹配?关于这个担忧,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宏观条件、根据市场的需求来把握具体的业务策略,银保渠道实现快于个险渠道的增长环境所致,银保业务带来投资压力的确客观存在,但是公司在安排这块业务的同时,会考虑相关产品的久期,以及资产成本问题。

杨征表示,在负债匹配的时候也相应地进行了安排,所以这些业务对于公司资产的增加是有明显贡献的,对公司的利润和价值增加有一定的贡献。从现在来看,公司投资端的安排和匹配能够保证这些业务,所以我们还会继续根据市场提供的条件来把握相关的业务发展机会。

投资收益表现亮眼

“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下”,新华保险的投资表现值得一提。2021年,面对“资产荒”和“低利率”的投资环境,新华保险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5.9%,净投资收益率为4.3%。全年总投资收益576亿元,同比增长23.5%,表现优于同行。

新华保险还披露了公司非标资产的占比情况,杨征表示,到2021年底,公司非标资产占比持续下降,占总投资资产比例为20.5%,下降3.6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的持仓状况及持仓的信用风险依旧稳健可控。

2022年初,A股市场波动明显,对于在2021年取得了5.9%总投资收益的新华保险来说续写这个成绩压力并不小。投资出身的李全直呼“压力山大”。在李全看来,2022年复杂的投资环境对于所有投资人来说压力都不小,但在开年遇到这样的问题使得其对未来比较乐观。

“我们对今年的状况是有一定的思想准备的,所以在投资上的话还是在积极的应对在大类资产上做一些调整,虽然开年就遇上这样非常严峻的问题,但也对未来比较乐观,一方面是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在全球范围内是表较好的,另外开年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到年底遇上这样的问题好一些,这会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调整和进一步的投资运作,而且保险资金现金流还是不错的。”李全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