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正式作别中欧基金 下一步或成立私募基金

李沁2022-03-30 2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正式离职。

2022年3月30日晚间,中欧基金发布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这也意味着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所管理的最后一只产品完成卸任,此后,该产品由周蔚文、邵洁、刘金辉共同管理。

事实上,早在2021年12月18日,中欧基金便一连发布5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显示,中欧基金周应波卸任4只基金产品,分别是: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远见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因为“个人原因”。而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则增聘新的基金经理周蔚文。

彼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大概率是在为周应波离开做准备。此前,周应波未出席中欧举办的2022年度权益投资策略会。同时,中欧时代先锋基金作为周应波“铁打”的代表作,从成立以来便由其管理,可谓见证了他的基金经理生涯。在此情况下,周应波即将离开中欧基金的说法四起。此外,由于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仍在封闭期,未能开放申赎,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周应波将在产品开放后离开,大概率将“奔私”。

这一说法在2022年3月30日晚间得到了印证。对于周应波的去处,有相关人士表示,其或将成立属于自己的私募基金。

 “顶流”基金经理的炼成

周应波毕业于北京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为自动控制的二级学科,用通俗的话来讲研究的为机器人方向。2008年9月份,周应波作为北京大学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韩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并与团队获得冠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周应波便顺理成章地进入腾讯QQ相关业务部门任产品经理。

2010年,周应波决定转型,其先后做过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研究员、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4年10月,周应波正式加入中欧基金,于2015年11月3日开始担任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经理。其管理的产品包括中欧明睿新常态、中欧时代智慧混合、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等。

天天基金网显示,2021年,周应波卸任4只产品前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为576.34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358.31%。在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管理规模居前,排名第七位。在周应波所管理的产品中,中欧时代先锋被看作其代表作,自成立以来便由周应波管理,卸任前规模达191亿元,成立以来的基金回报高达344.26%。

爱反思的基金经理

周应波曾经这样形容给自己的投资风格: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变化,但同时从初期的行业轮动或个股分散逐步走向深度研究,逐步走向个股集中。

2021年12月17日,周应波在《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提及,曾将自己的投资框架假想为“能粘厚雪的圆形滚石”,但无数次发现只是“滤过砂砾的漏斗”。他表示,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查理芒格说过“确定自己的能力边界是最重要的事”,6年基金管理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很多自身不擅长、做不好的事,我总结出了诸如“可靠的管理层”“差异化的成长股”等投资认知的方向,未来也希望在看得清、弄得懂、做得深的成长股领域继续探索投资的真谛。

也许是因为这样,周应波尤其爱反思、复盘。以他独自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为例,每次年报中都会详细的复盘自己这一年的操作、得失以及用心展望。

“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与基金投资行为之间,相隔着基金投资研究配置、基金发行、渠道销售等诸多流程,还存在着各环节考核短期化、追涨杀跌等情况,基金业绩转化为投资者获得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我辈同仁多加努力。”在中欧时代先锋2020年年报中,周应波曾如此写道。

对于周应波下一站,相关人士表示,其或将成立属于自己的私募基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