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粮食危机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30 23:29

悦读全球(2022.03.30)

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粮食危机

联合早报30日报道,联合国官员日前警告,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乌克兰已经从世界粮仓变成了等待救济的队伍。这加剧了全球粮食短缺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难以向约1.25亿名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物。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主任比斯利称:“这不仅仅是对乌克兰和该地区的毁灭性打击,它对全球的影响将是自二战以来所见过最严重的。”

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加剧。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生产全球49.6%的葵花籽油、10%小麦、12.6%大麦和15.3%玉米。

他补充称,许多乌克兰农民都在前线地区,由于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产品短缺,危机进一步加剧。比斯利指出:“如果你不给作物施肥,产量至少会减少50%。”

比斯利表示,早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在应对飙升的油价、食品价格和运输成本等问题。该机构也不得不削减对也门等地数百万人的粮食配给。

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问题已在全球引起警惕,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表示,食品短缺的问题真实存在,他计划加强与欧盟的合作,以应对全球粮食短缺,并在必要时直接提供粮食援助,从而防止危机爆发。

家乐福计划在法国大卖场和超市设立电动汽车充电站

路透社报道,家乐福30日表示,计划到2025年在其法国大卖场和家乐福超市安装70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5000个充电点。

家乐福正在加入星巴克等全球众多零售商的行列,这些零售商依靠额外的服务来吸引购物者,同时也提高他们的绿色信誉。

声明说,从4月8日起,第一个充电站将在法国东北部特鲁瓦的La Chapelle Saint-Luc大卖场的停车场向顾客开放。

咨询公司安永(EY)和欧洲电力公司(Eurelectric)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如果欧洲要在2035年前为1.3亿辆电动汽车做好准备,政府和公用事业部门就需要实施雄心勃勃的计划。

根据专业服务集团和欧洲公用事业贸易机构发布的“电力部门加速电动汽车发展(Power sector accelerating e-mobility)”报告,欧洲将需要6500万个电动车充电器——900万个公共充电器和5600万个住宅充电器——以应对电动汽车的巨大增长,目前欧洲道路上约有330万辆电动汽车。

日本4月将新设网络警察局

共同社报道,为在日本警察厅新设“网络警察局”的《警察法》修正案30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凭借多数赞成获通过,正式成为法律。此外将设置把全国列为管辖区域,作为国家机构直接办案的“网络特别搜查队”。上述组织均将在4月1日创设。

2021年日本查处的网络犯罪案件首次超过1万起,索要赎金型电脑病毒“勒索软件”的受害者报告大幅增加。最近丰田汽车供应商和集团公司相继曝出遭网络攻击。

日本警察厅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犯罪而改组,但战后包括逮捕和搜索在内,办案原则上由都道府县警方负责。由日本国家机构办案是除皇宫警察总部以外首次,制度上或迎来重大转变。

特别搜查队约为200人,设置在关东管区警察局。负责处理针对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重要基础设施的攻击以及来自海外的网络攻击团伙涉及的犯罪等重大案件。

因作为国家办案机构,修改后的《警察法》中写入了网络警察局可向国家公安委员会投诉的规定。

迄今日本警察厅的内部部门中,生活安全局、警备局、信息通信局各自展开相关的指导和解析工作,此次将统一归入网络警察局(约240人),并废除信息通信局。

商船三井“海洋温差发电”技术将投入实用

日本经济新闻30日报道,商船三井开始着手“海洋温差发电”的实用化。海洋温差发电是利用海洋表面和深层的海水温差很大这一点进行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之一。商船三井计划2025年左右启动输出功率为1000千瓦的发电站。将运用现有设备,使发电成本低于海上风力发电。如果能够在多个地点进行海洋温差发电,将有利于能源多样化。

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估算,利用海洋温差发电的潜在发电能力达到每年470亿千瓦时。相当于日本国内发电量的约5%。大规模实用化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商船三井一直在美国夏威夷州及马来西亚等地推进研究。

商船三井将从4月开始运营冲绳县所拥有的设备。利用温海水蒸发氟里昂替代物,转动涡轮。用冷海水冷却蒸汽,重新利用。该公司将根据运营情况,建造1000千瓦规模的发电站。预计建设费用为数十亿日元。

海洋温差发电曾面临着成本课题。此次计划使用面向养殖业等的取水管,把发电成本降至每千瓦时20日元左右。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估算,发电成本将比2030年的海上风力发电和石油火力发电更低。将发挥发电量不受恶劣天气影响的优势,作为稳定电源使用。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路透社、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