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曹名长、葛兰隐形重仓股浮现 直言后市看好这些行业

陈姗2022-03-31 16: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3月31日,中欧基金公布2021年年报,周蔚文、曹名长、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同时,最新后市研判及布局重点也随之揭晓。

“2022年上半年市场的核心是适应估值和宏观环境的调整。市场经过调整后,对未来不悲观。”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主席周蔚文在其管理的中欧新蓝筹年报中表达了对后市的看法,并表示看好新能源、光伏、军工等未来多年景气持续向好的行业,以及包括养殖、餐饮旅游、传媒、地产等“困境反转行业”。

曹名长在年报中指出,经济在经历了近一年震荡调整后,目前处于低位,这有利于未来上升,而全市场估值也处于历史的低位,因此对市场表示乐观;葛兰认为,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涨跌波动是表象,也是市场的常态,中国股票市场长期向上的经济基础不会变,资金向优质企业集中的趋势不会变,权益基金作为居民长期理财的重要方向也不会变。”

记者从中欧基金方面获悉,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2022年1月,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中欧基金及基金经理葛兰将自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及中欧医疗创新基金合计5200万元,并承诺持有三年以上,目前相关自购已全部完成。3月18日,中欧基金再次公告,将于3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基金中基金(FOF)合计1.5亿元。在完成上述投资后,中欧基金今年以来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FOF总金额将达到2.6亿元。

隐形重仓股浮现

中欧新蓝筹是周蔚文管理最久的产品,也是其代表产品。截至2021年四季度,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宁波银行、贵州茅台、春秋航空、泸州老窖、吉祥航空、宋城演艺、阳光电源、圣农发展、福耀玻璃和恒力石化,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0.58%。

除了以上四季报中已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外,更为投资者关注的是年报中首次披露的第11-20位的隐形重仓股。

具体来看,包括立讯精密、华测检测、中远海能、牧原股份、万达电影、中航沈飞、法拉电子、晶澳科技、金地集团、美年健康,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5.83%。

周蔚文在年报中表示,就2021年全年来看,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传统周期行业涨幅居前,新能源产业链因政策鼓励和下游需求较好获得追捧,地产产业链和消费则表现较弱。对于基金净值在报告期内弹性相对较弱的原因,他直言称,一方面,组合中配置了较多受疫情影响大,估值仍处于低位的板块,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导致部分行业的复苏速度不达预期,而使组合中个股表现不佳;另一方面,从市值角度看,2021年整体而言,大市值个股表现与小市值个股表现差异明显;此外,该基金在新能源方向配置比例不高也是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欧新蓝筹A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7%; E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7%;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7%。

中欧价值发现是曹名长的代表产品。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金地集团、宁波华翔、大亚圣象、润达医疗、垒知集团、富安娜、航民股份、冀东水泥、曲美家居、中国汽研,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47.77%;排名第11-20位的隐形重仓股有吉比特、海利得、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新城控股、浙江龙盛、富奥股份、淮北矿业、兔宝宝,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0.18%。

曹名长认为,低估值和高估值风格内部已经出现了较大分化。就去年情况而言,低估值里中小盘价值远好于大盘价值。这也是中欧价值发现去年能通过配置中小盘价值股,实现年度正收益的原因之一。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重仓股为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迈瑞医疗、片仔癀、通策医疗、博腾股份、九洲药业,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6.68%;隐形重仓股包括智飞生物、昭衍新药、恒瑞医药、欧普康视、长春高新、美迪西、我武生物、药石科技、普利制药、同仁堂,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居于1.33%-2.34%区间。

葛兰在年报中表示,经历了近两年的快速上涨和新冠疫情反复的扰动,2021年医药生物板块出现了较大波动。基本面方面,行业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经营层面,企业正在走出疫情影响,逐步恢复到基本正常的状态,同时更加注重研发的科学布局、管理的精细化提升,为后续长期增长打基础。政策方面,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

后市研判

2022年以来,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等因素扰动金融市场,A股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万得全A指数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0%。

周蔚文认为,2022年上半年市场的核心是适应估值和宏观环境的调整。估值维度就是要消化之前股价的涨幅,让股价长期趋势与基本面长期趋势基本一致;宏观环境上是要适应从过去低利率、宽流动性的货币环境转变为流动性收紧、利率上升的国际环境。对于今明两年的布局,周蔚文指出,可以关注在地产、疫情的考验下,中国经济如何爬坡过坎。

同时,周蔚文也在年报中强调,市场经过调整后,对未来不悲观。年报显示,他的这一判断,主要是基于3个原因:第一,是赛道标的调整已基本完成,他认为泡沫已经很小;第二,是过去2-3年也属于结构性牛市,还有很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第三,虽然全球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局面,但我国央行此前的政策更具前瞻性,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的空间,是相对有利的。

具体来说,中欧新蓝筹将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未来多年景气持续向好的行业,例如新能源、光伏、军工等行业。这些行业大部分估值偏贵,但其中细分板块的基本面或将出现分化,该基金将考虑挑选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的细分板块进行配置。第二类是困境反转行业。这些行业股价处于低位,短期经营有不确定性,但以两年左右的维度看,大概率经营会恢复正常,甚至比历史上景气年份更好。周蔚文关注的困境反转行业主要包括养殖、餐饮旅游、传媒、地产等,他表示,他计划根据相关产业未来利润增长率、估值情况动态调整这类板块的配置比例。

曹名长在年报中也指出,经济在经历了近一年震荡调整后,目前处于低位,这有利于未来上升,而全市场估值也处于历史的低位,因此对市场是乐观的。

关于接下来的基金管理思路,曹名长在年报中写道,中欧价值发现将坚持在低估值风格里掘金,也就是希望在低估值里挖掘长期有一定成长性的品种。目前,全市场市盈率(TTM)低于30倍的数量接近1400只,低于20倍的有800多只,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说明现在做低估值投资仍是大有可为的。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曹名长表示,未来一年,他比较看好地产、基建及其产业链,高股息率的资源品种,以及后疫情时代的逐渐恢复的可选消费。从更长期的角度,曹名长则更看好中小制造业的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受市场波动影响,2021年,由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C份额分别下跌6.55%和7.3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68%)。不过,时间拉长来看,过去三年及五年,该基金A、C份额净值累计增长率均超过200%,显著跑赢52.24%和41.44%的业绩比较基准。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后期投资价值,葛兰在中欧医疗健康的年报中表示,“整体而言,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本基金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在基金操作层面,葛兰表示,“我们仍严格按照我们的投资框架自上而下寻找中长期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并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