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被路特斯 “撞脸”,东风风行欲以“国潮动漫”讨好年轻市场

高飞昌2022-04-10 15:28

高飞昌、孟祺/文 4月9日晚,东风风行主力SUV车型T5 EVO的衍生车款T5 EVO 热浪版迎来上市,新车推出铂金版、钻石版、星耀版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89万元~13.09万元。此次发布会上,风行T5 EVO热浪版车型联合去年大火的国潮动漫IP《伍六七》,展开年轻化用户营销。

此次上市的风行T5 EVO热浪版,早在去年8月就身披“热浪黄”车漆亮过相,并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完成二次亮相。由此可见,东风风行为这款车的登场做过充足的准备。这款车对风行品牌也十足重要。

2021年中,伴随着东风汽车面对“十四五”发布的“东方风起”计划,东风风行开启了“乘风计划”,全面进行品牌升级。东风风行经典的“双飞燕”标识落幕,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劲狮标”。而首款悬挂“劲狮标”的车型即是T5 EVO。该车在东风风行品牌焕新计划之前便上市,承担着品牌焕新成败的重担。而此次衍生出的热浪版车型,则是东风风行又一次深化其“用户品牌时代”的年轻新形象。

事实上,东风风行正处于一个久违的增长状态,新品的推出有利于巩固目前的成绩。东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量为73.2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东风风行共销售4.18万辆,同比增长32%,优于集团乘用车整体销量17%的增幅。

从产品来说,风行T5 EVO热浪版整体与现款车型相同,但设计上做了很多个性化调整。除新增黄色车漆外, T5 EVO热浪版在外观上增加了些许运动化组件,使得车辆在长度和宽度上较现款有了小幅度提升。有趣的是,近日跑车品牌路特斯首发了一款纯电SUV车型ELETRE,消费者意外发现,路特斯新车“撞脸”了已经亮相许久的风行T5 EVO热浪版,这一发现在近期间接提高了风行品牌的热度。

动力上,T5 EVO 热浪版和普通版并无出入,依旧搭载一台型号名为4A95TD的航天三菱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5Kw(197马力),峰值扭矩285N·m。传动方面,搭载来自Getrag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零百加速时间为9.5s,百公里油耗为6.6升。

在发布新产品之外,东风风行此次的一个大动作体现在营销方面,这也是其品牌焕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风行T5 EVO热浪版的发布会开场便以国漫IP《伍六七》二创的形式体现,新车以漫画形象融入剧本,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曾清林更是化身“风行大侠”,身着动漫服饰结合情节介绍新车。

此外,活动后半场的制作花絮混剪以及结尾主题曲《热血江湖》也同步展现了品牌对于元宇宙场域中AR、VR、5G等前沿交互技术的营销应用和深入B站青年的年轻化用户解读。

近年来,自主品牌通过与国潮动漫IP联名的形式来讨好新生代消费者的做法已屡见不鲜,如上汽名爵联合《一人之下》,上汽荣威联合《斗罗大陆》等。换言之,当下的汽车产品、汽车营销均出现同质化现象,东风风行T5 EVO热浪版推崇的“悦己消费”亦是为了讨好新生代年轻消费者。

但东风风行在这方面的动作更为“大手笔”,一次性融合元宇宙、动漫IP联名二创、B站百大up主邀约、主题曲创制等多种时下热门话题营销于一场发布会。实际上,东风风行从T5 EVO上市开始就一直在推动类似的营销方式。2022年年初,东风风行T5 EVO便推出狮虎潮年版车型,并联手短视频平台和说唱歌手Rux打造“狮虎拜潮年”MV,以达成在虎年春节话题下与Z世代用户链接。

风行T5 EVO定位紧凑型SUV,从市场环境来看,其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小。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有众多车型,长城哈弗H6、长安CS75 PLUS、上汽荣威RX5 PLUS、吉利博越、上汽名爵MG ONE、长安UNI-T以及即将上市的北汽魔方等产品,均布局在这一区间。

另外,自主品牌车型普遍主打运动和科技感。风行T5 EVO与其他产品相比,品牌知名度与产品力仍难言有优势,其真正的吸引力或就在于“用户思维”,与年轻用户之间的频繁互动。据介绍,东风风行接下来将联动其各地终端商家开展“热爱就要浪起来”的主题活动,并邀请国漫coser、区域漫圈KOL等打破汽车圈与漫画圈的次元壁,打造沉浸式场景营销。

新产品方面,东风风行还会持续加码。根据规划,此次上市的T5 EVO热浪版仅为“开胃前菜”,东风风行将以每年2-3款的新品发布速度,实现品牌产品体系的快速扩张。据悉,东风风行将在2025年前完成其“9款新品,MPV自主品牌TOP3”的目标。品牌焕新后的首款7座MPV东风风行·游艇将于4月15日正式亮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