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预计奇安信将扭亏为盈:安全行业今年的钱非常多

任晓宁2022-04-20 14: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安全行业今年的钱还是非常多的,尽管有的地方因为疫情防控遇到了一些经济上的问题,但是安全不缺钱,因为越困难越怕出事儿。”奇安信日前公告称,今年Q1订单收入同比增长65%,并有望在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被问到原因时,4月19日下午,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这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

2022年,随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几部法律、法规实施,网络安全成为一种刚需,也给网络安全公司带来了机会。齐向东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奇安信收入同比超过去年,就是需求旺盛的一种表现。“强监管要求下,开门办公司就得有给安全的钱,否则生意没法做了。”

网安市场需求大增

4月13日,奇安信中标中国广电5G安全订单,包括1个集中节点的软件和31个省节点的硬件设备。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奇安信新增订单9亿元,占公司在手总订单的39%,预计今年Q1收入同比增长43%-47%。

奇安信主要做政企安全服务,今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就是奇安信负责的。齐向东告诉记者,从一季度情况看,今年已经冒出了大量的安全需求。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省级直属的国有企业,每个省差不多有30-40家,体量都很大,每个企业销售收入基本在千亿左右的规模,全国范围内的央企体量更大,有几千亿元收入。这些央企和地方国企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主要运营部门,《条例》去年落地,今年正式落实,因此冒出大量的安全需求。

“今年市场上的经济疲软、缺钱,但国企和央企并不缺钱。”另外,今年爆发的俄乌战争,给企业安全经营带来了风险,导致供应链安全在今年需求旺盛。

看到安全行业机会的不仅是奇安信等上市公司,一些初创公司也在纷纷入场。一位成立之初就获得1亿元融资的创业者告诉记者,将在今年开启新一轮融资。该团队3个创始人此前都是互联网大厂中层,他们看到了安全行业的新机会,选择离职创业。

奇安信也在投资安全公司,4月12日投资了数字安全治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昂楷科技。齐向东说,最近很多投资人都向他咨询投资中小安全公司的事情,“这几年网络安全投资创业的人很多,投资机构、投资网络安全行业的钱也很多,这方面企业的公司估值也很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去年12月发布的《2021数据安全行业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企业的数据安全意识逐步觉醒,监管驱动是企业开展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的一个主要动力。《报告》认为,我国数据安全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期,未来对于数据安全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同时对于服务能力和产品能力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一方面给企业发展的数据安全带来了挑战;另一方面也将创造广阔的数据安全市场。

根据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

2022年将扭亏为盈

奇安信此前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报并不乐观,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39.64%,净亏损为5.52亿元,同比增加 65.19%。

奇安信方面解释说,亏损扩大原因之一是,独家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保障任务,报告期内提前进行研发投入。2020年奇安信研发投入占比为29.51%,2021年中报大幅上升至52.68%。

4月19日,奇安信对外公布了三个研发平台:大禹、鲲鹏、川陀。按照以往研发规律,一般一年做一个主力研发平台,去年为了冬奥会安全项目,一口气做了三个,因此带来亏损变大。

但对于2022年,这三个研发平台将为扭亏为盈发挥作用。齐向东称,因为研发平台已经量产,所以今年研发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非常有限,平台推动研发人员实现人效比40%左右的提升,为2022年公司盈利打下基础。他预计2022年奇安信毛利率会保持在60%以上。

鲲鹏平台负责人吴亚东称,鲲鹏平台2021年量产后,相关产线的人均创收超过410万元,同比增长约40%,达到网络安全行业头部厂商的2-3倍。大禹平台负责人左文建称,依托大禹平台,奇安信在工业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首版本发布时间,从同类产品9个月缩短至3个月,研发效率提升了300%。川陀平台技术负责人刘浏也表示,奇安信30多款的终端产品统一式量产,成本下降了2/3。

今年3月,奇安信还做了组织调整,组建了央企、保密、运营商、车联网等关键领域的军团组织。齐向东告诉记者,调整的最终奋斗目标是扭亏为盈,但更重要的是,当前各行业对安全有迫在眉睫的需求,却没有得到满足。

安全供给仍待改善

2周前,奇安信副总裁、大禹平台负责人左文建被任命为某省的工业安全技术总设计师,做一个接近上亿元的安全项目。这个项目2019年就已经通过立项并获得投资,但却迟迟没有落地。项目需求方告诉左文建说,他们与很多安全厂商沟通,想要一个可靠的逻辑清楚的整体安全系统,但始终没有人做出来。

类似的需求在最近半年内频繁出现。去年下半年起,左文建接触了冬残奥会项目,南方电网项目,城市运行中心等,这些项目方都有强烈的构建整体安全系统的需求。此外据他了解,公安、网信、能源、工业、工信、运营商等行业,对大系统建设的需求都非常旺盛,但是这样的方案此前在市场上面没有出现。

“以往绝大多数客户对安全是没有准备的,今年需求一下子就爆发了。”齐向东告诉记者,这些客户内部安全人才不足,需要重度服务,而且要求的时间很急,需要在今年必须达到什么程度。以往安全公司的组织架构是按照渐进式的进行市场开拓,无法满足这些行业客户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奇安信成立了军团组织,为客户提供重度服务,快速集结资源抢占市场,每个军团里不仅有营销人员,还包括规划人员、建设人员、设计人员等,把产研和营销完全打通。

当前,安全行业仍然是一个小而散的行业,安全厂商规模小、技术实力不强,即使头部上市公司,市值也不过300多亿元,行业里各管一摊的现象仍然存在。齐向东认为,行业应该改变。奇安信从2020年启动平台化战略,今年完成了研发平台化,可以提升人效比,帮助公司盈利。下一步,齐向东称,要实现产品平台化,最终到2025年,实现能力平台化,以适应安全行业整合化趋势,带领行业走向集中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