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新基建驱动增长 迈瑞医疗2021全年营收净利增速超20%

王昕宁2022-04-20 1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4月19日晚,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

2021年,迈瑞医疗全年营业收入为252.7亿元,同比增长20.18%;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2亿元,同比增长20.19%。

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实现归母净利润21.05亿元,同比增长22.74%。

2021年迈瑞医疗营收增长率为20.18%,较去年27%的增速明显回调,该数据与2019年接近,但也是其上市以来最低增速的一年。

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也呈现同样趋势,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0.19%,低于2020年的42.24%以及疫情前2019年的25.85%。

由于财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4月20日早盘,迈瑞医疗股价大幅下挫8%。

体外诊断与医学影像业务高速增长

迈瑞医疗的业绩增速之所以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去年出现了增长动能的转换。

分产品类型看,迈瑞医疗的三大业务“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体外诊断类产品”、“医学影像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53亿元、84.49亿元、54.26亿元。

在2020年以近55%的速度增长后,营收金额占比最高的“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的增速回落至11.47%,占比由去年的47.59降至44.14%。迈瑞医疗认为,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面临着2020年的高基数压力,有此成绩可以说是延续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体外诊断类产品”和“医学影像类产品”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则由2020年的14.31%和3.88%分别达到了27.12%和29.29%,均为上市以来增速最快一年。

其中,体外诊断业务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范围常规诊疗、体检量、手术量的持续复苏,常规试剂消耗量实现了显著恢复,以及公司BC-7500CRP这一爆款新品快速上量。医学影像业务的高增长则是由于常规诊疗、体检活动逐渐恢复。

分地区看,今年境内销售额达到152.59亿元,较去年增长37.34%,占营收比重由52.84%增至60.39%,达到六成。境外销售额100.1亿元,较去年增长0.96%。

公司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下行压力,特别是在增长潜力更大的新兴国家市场,这使得公司产品高性价比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未来新兴市场有望接棒国内成为公司新的长期增长驱动力。

增长得益于医疗新基建以及常规采购复苏

具体到单个产品,2021年迈瑞医疗的除颤仪、麻醉机、灯床塔以及彩超产品的销量增长超过30%。迈瑞医疗称,这主要是由于国内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的医疗新基建的展开和常规采购复苏所致。

疫情之后,“医疗新基建”概念随之被提出,多家券商认为医疗新基建的元年在2021年。

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强调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等支持公立医院发展的国家政策陆续出台。

经国联证券医药团队分析师郑薇测算,新基建总市场可达7500-10000亿规模,带来的医疗器械增量市场约为1500-2000亿,且有望在2025年前完成相关建设。郑薇认为,迈瑞2025年前有望获得新基建订单270-399亿。

2021年,迈瑞医疗的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除了传统的优势业务外,迈瑞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体外诊断类别下的血球业务首次超越进口品牌成为国内第一、医学影像类别下的超声业务首次超越进口品牌成为国内第二。

迈瑞医疗在3月24日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国,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已经掀起了大型医院的扩建浪潮,扩建带来的增量对公司起到积极作用。随着其他城市的大医院逐步参与,国内新基建商机还将持续增加。鉴于疫情的威胁迟迟不退、以及建设所需的资金已经基本到位,全国各地已经开始加速执行公立医院的扩容项目。但医院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预期医疗新基建将至少持续3年左右时间。”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在年报的致股东信中分享了对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观点。

李西廷认为,当前该行业有三大变化:第一是新冠疫情使得世界各国政府意识到医疗资源不足,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加强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提升有紧迫需求;第二是国内医疗新基建项目展开、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改革都将为医疗器械发展进程带来新动能;第三是我国社会和人民对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和更高的期待。

在这三大变化之下,李西廷表示,迈瑞医疗将以“对于研发的重视”、“对于创新的勇气”和“开放进取的态度”这三大不变来拥抱和应对变局。

2021年全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达到27.26亿元,同比增长30.0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0.79%,在保持10%左右研发投入的基础上还有略微增长。2021年末,公司拥有研发工程师3492名,同比增长13.75%,占总人数的23.78%。

年报显示,目前迈瑞医疗的主要研发项目达35项,其中即将上市的产品有十余项。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计申请专利7418件,其中发明专利5308件;共计授权专利343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18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