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新材“逆势”扩充产能 2.4亿收购商品混凝土产线

杜远2022-05-09 18:53

杜远/文 5月8日晚,四方新材(605122.SH)公告披露,公司于当日签署协议,以2.4亿元的暂定价收购重庆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此次收购完成后,四方新材商品混凝土年设计产能将在现有86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再增加240万立方米。

据四方新材2021年年报,公司商品混凝土销售市场主要在重庆市主城区,该公司2021年商品混凝土产量326.13万立方米,仅占其产线设计产能的37.9%。2021年,受重庆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下滑、商品混凝土价格下滑、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减值等因素影响,四方新材扣非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46.83%。

在现有产线远未饱和,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形势下,四方新材仍通过收购新产线大幅扩充商品混凝土的产能。

据8日公告披露,四方新材收购的重庆鑫科新型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鑫科”)位于重庆近郊的璧山区,拥有4条240型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商品混凝土年设计生产能力可达240万立方米。四方新材将支付2.4亿元,从自然人凌琳、田甜手中收购重庆鑫科78%的股权。

四方新材表示,收购重庆鑫科目的在于“积极响应国家‘成渝经济圈’发展战略……公司在重庆市区的西部区域布局新的商品混凝土生产基地,扩大商品混凝土服务区域,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四方新材曾以10元的象征性对价,及实缴注册资本1625万元方式收购“重庆砼磊高新混凝土有限公司”65%的股权,并通过“租赁生产线的方式开启轻资产经营模式”。而四方新材新收购的重庆鑫科是一家负债高、担保余额高、应收账款占比高的企业。

此间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重庆鑫科资产总额3.82亿元,负债总额3.66亿元,净资产1566万元。在对外担保方面,重庆鑫科为其关联方重庆市永利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了担保,担保余额超过2.79亿元。此外,重庆鑫科2021年净利润为3837万元,2021年底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03亿元,占其2021年营业收入比例为47.08%。

根据四方新材、重庆鑫科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前重庆鑫科涉及的债权债务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仍由重庆鑫科享有和承担。四方新材在公告中提及,公司将在收购协议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向自然人凌琳、田甜支付首笔9600万元交易款,两位原股东负责在60日内解除重庆鑫科的相关担保责任。

四川一家生产砂石、商品混凝土成套设备的企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21年以来商品混凝土受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不少企业已不愿在产线上一次性投入过多资金,甚至有些企业要求成套设备商垫资新建产线,然后再按出产量与设备商“分成”以分期支付设备款。

针对四方新材采取“重资产”承债式收购的方式扩充产能,经济观察网致函四方新材了解相关问题,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