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速“收水”,警惕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张奥平2022-06-16 12:38

张奥平/文 北京时间6月16日(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至今,首次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缩表方面,美联储按原计划,每月减持475亿美元资产(300亿美元国债、175亿美元MBS)。

同时发布经济预测大幅下调2022年实际GDP增速1.1个百分点至1.7%,上调2022年失业率0.2个百分点至3.7%,上调2022年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0.9个百分点至5.2%。

此外此次发布的点阵图显示,所有委员一致认为2022年政策利率应超过3%,18名委员中有16名委员认为2023年政策利率应超过3.5%。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有通胀形势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但这不会成为常态”。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美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为控制通货膨胀,促进充分就业。当前相对于经济增长与充分就业美联储更关心通胀问题即便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测但认为不会引发经济衰退

虽然,美联储在高通胀下加速“收水”但是目前美国居民已形成较强的通胀预期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报告称,5月份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通胀水平的预期中值上升至6.6%,创有记录以来新高,美国家庭对未来一年支出增长的预期中值上升至9%,较上个月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此外,从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的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结果仅为50.2,甚至低于2020年(新冠危机)和2008年(次贷危机)的数据,创下44年来的最低值,这体现了居民对于通胀的担忧正在日益加深。在居民的高通胀预期下想要控制住通胀只有进行超预期的宏观政策调控即进行更大幅度的加速“收水”

美国当前面临“四十年未有之大通胀”的根本原因是在供给侧,但却只能通过宏观货币政策(加息、缩表)的方式从需求侧调控。从具体数据来看,5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同比增长8.6%。其中,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3.9%,同比大幅攀升34.6%,创2005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2%,同比上涨10.1%,同比涨幅自1981年3月以来首次超过10%。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粮食及能源价格的大幅波动主要是因俄乌地缘政治冲突所导致而通过需求侧调控,最终“错杀”市场中更多的有效需求,从而造成经济下行风险

需注意的是当前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同样面临通胀持续高位运行的困境5月底,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官网发文称,为致力于恢复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欧洲央行将在7月开启加息,并很可能在9月底之前退出负利率政策。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发出明确的紧缩信号,同时意味着欧元区将退出长达8年的负利率政策。而欧美同时加速“收水”不仅会加大自身经济下行风险也将使全球总需求大幅下降同时对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当前,中国“宽货币周期”与美国“紧货币周期”,使得中美政策利差明显收窄,资本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对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更大的潜在风险是下半年全球经济的加速下行,总需求大幅下降以及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

5月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后的环比修复但并未实现完全复苏从5月经济数据来看,生产、内需、外贸进出口均实现了一定的恢复,但与5月先行指标PMI与社融数据表现一致,修复一是补偿性的,体现为对疫情严重时期经济活动停滞的补偿,二是结构性的体现为政策驱动相关项目的强修复与市场自主发展意愿的弱修复

当前经济实现稳增长的关键“痛点”仍是在市场主体中的中小企业5月PMI数据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改善,大型企业PMI为51.0%,重回扩张区间,但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仍低于临界点。

6月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时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的政策措施,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并提出将在“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继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大方面重点发力

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加速“收水”,使下半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当下,我们认为,中国宏观政策更需抢抓时间窗口,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以我为主”主动应对。同时,将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后的修复转化为更加强大的复苏动能从而为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更大不确定性早做准备打好稳增长“提前量”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张奥平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