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睡眠经济者拥挤 但“买好眠”的人还说不清道不明

叶心冉2022-07-22 2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YouTube上有位博主,依靠不间断地分享各种敲击、抓挠物品的收声视频获得了百万级别的粉丝,她视频的一大标签是“助眠音”。她敲击的东西有时候很日常,比如化妆品盒子、洗碗球等,有时候又超乎你的想象,比如用鸡毛刷、鹅毛棒模拟掏耳过程中的声音,“今晚就睡这里了”是评论区的粉丝与她互动惯用的“接头暗号”。

他们太想好好睡觉了,“熬夜星人”“失眠星人”在想方设法自救。需求之下,传统床垫企业、科技型企业、家居品牌通过硬件、软件入局掘金睡眠经济。

谁在助推睡眠经济

有些入睡困难者睡觉前需要一系列仪式感的步骤。先是睡前的舒缓放松,比如先泡泡脚,再点上檀香味的香薰蜡烛,在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亲肤枕头上洒上几滴精油,调暗室内灯光,躺在智能床垫上,打开助眠APP,在白噪音那一栏里,点开“哲学课堂”的音频,戴上蒸汽眼罩,然后闭上眼睛。

以上种种的物件,催生了一个新的名词:睡眠经济。

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预计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艾媒咨询的报告为睡眠经济下了这样一个定义: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差或失眠等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所造就的需求经济。

睡眠健康管理正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重视,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购买过助眠产品的人群中年龄为22-40岁的人群占比为84.3%。艾媒分析师指出,预计在21世纪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下,未来睡眠经济的消费主体将继续呈现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睡得越来越差了吗?从数据上来看,年轻人越来越睡得晚、睡得少。艾瑞咨询根据2亿数据样本统计到的结果显示,60后、70后的总睡眠时长分别是6.92小时、6.93小时,80后、90后的总睡眠时长分别是7.02小时、7.07小时,而00后则是睡得最少的一代,总睡眠时长是6.85小时。再综合深睡占比、睡眠不足天数等变量综合计算得出,00后是上述几大代际人群中,睡眠得分较低的一代。

但是他们身上又存在着矛盾的现象,他们一边主动熬夜、报复性熬夜,一边又向内、向外寻求自救。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80.88%的中国居民在近半年有熬过夜,其中43.09%表示熬夜是主动选择,77.05%表示熬夜频率在每周1-4次。影响他们睡眠的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是睡前忍不住玩手机,其次是习惯性晚睡,缺乏改善动力;生活压力大;熬夜学习;报复性熬夜等。

美国著名艺术史家、视觉文化研究者乔纳森·克拉里曾着重探讨过睡眠被剥夺的深层次原因。他在文章中写到:由于睡眠本质上不能带来效益,而且人不得不睡觉是内在决定的,这给生产、流通和消费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睡眠不可能被消灭,但它可以被破坏、被剥夺。

在他看来,正是生产、流通和消费的需要使得睡眠被构建成了稀缺资源,对睡眠的侵蚀创造了失眠的状态。

睡眠经济的三股势力

当下,“睡得最差”的年轻人想让自己睡得好一点,他们在各种渠道“购买好眠”。褪黑素、助眠香薰、熬夜软糖的流行,还有文章开头受追捧的白噪音生产博主,拯救失眠的作战正在进行中,这为睡眠经济提供了支撑点。

硬件和软件应运而生。头豹研究院的报告将睡眠经济划分为三大板块。家居硬件、助眠APP和辅助类产品,其中家居硬件为主导产业,2020年消费规模占比约70%,辅助类产品消费规模约为20%,助眠APP消费规模约为10%。

在三大板块中,头豹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助眠APP的盈利规模还不具备优势,主要因其市场渗透率水平仍不算高,暂难依靠流量变现。市场一些主流的助眠APP当中会设有睡眠监测、冥想课程、睡眠训练。不过在头豹研究院分析师看来,这类APP技术壁垒低,模式易被复制,同质化程度高,用户流量较难转化为盈利。

辅助产品主要是为治疗失眠和促进入睡的保健品,包括褪黑素等,头豹研究院分析报告指出,这类产品的难点在于新产品的市场教育成本高,研发投入大、技术难度高等。

这三大板块中,目前较受资本关注的是“硬科技”和“床垫”的细分赛道。

曾被认为和房地产景气度高度捆绑的家居建材行业,却在房地产的下行周期里表现更具韧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家居市场目前更多地是受到消费升级的趋势影响。根据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的研究,各大建材家居市场纷纷把握“618”这一促销节点,引导建材家居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使得6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达1221.67亿元,同比上涨26.08%。

家居消费升级的趋势美国市场能够提供借鉴。自1920年代开始,美国的城镇化不断加速,到1990年基本完成。期间,美国睡眠产业高速增长,并催生了三大床垫巨头——丝涟、席梦思、舒达。自1990年开始,美国的城镇化率几乎常年保持原地踏步,但美国的床垫市场似乎并没有因此受到多大影响。数据显示,早在2005年,美国床垫市场上的升级换代需求,就已经占到总购买量的70%以上。

发展仍存挑战:我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用

成立于2014年,于2020年上市的美国床垫品牌Casper,其产品以及品牌发展线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消费者对于睡眠场景下愈加纵深的产品需求。

比如,其在研发过程中收集大量的用户反馈来推动产品创新,在床垫的减压性、通风透气性、冷却技术和支撑技术等层面设计改进。此外,改变渠道布局,将用户的床垫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同时强化时尚性的卖点、增加售后服务等。

目前,Casper售卖的产品已不局限于床垫,还包括床上用品、灯、家具、助眠声音和气味设备、睡眠追踪设备等产品和服务。同时,其自身定位也在向“睡眠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变化。

纵观国内床垫企业的发展情况,当前资本市场已经聚集了喜临门、顾家家居、梦百合等多家企业,各家都在产品创新、材质升级、智能化打造方面下功夫。

比如喜临门深入了解人体脊椎自然曲度的科学保护,并通过人体工效学设计,结合材料学理念,满足床垫对脊椎各部位的支撑。梦百合则专注于0压绵的研究和测试。

不过这当中仍有诸多问题存在,其中同质化现象严重,在产品宣传上,护脊、抑菌、除螨、智能床垫、天然乳胶的概念随处可见。此外,打着智能床垫的一些高端床垫还被消费者质疑是否是“智商税”。

再者,从艾媒咨询的报告中可以发现,消费者睡眠问题类型复杂、成因复杂,这就导致了硬件家居产品在最终交付上,是否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显性的满意效果,很难有确切的评估答案。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强度大,睡眠问题成因复杂,既可能是心理层面的压力、焦虑,也可能是生理层面的身体状况、睡姿,当前市场上的助眠产品较难实现“千人千面”,直击每个人差异化的睡眠问题痛点。此外,大多数助眠产品的技术仍未成熟,或者缺乏足够的临床数据验证,导致助眠效果较弱,对改善用户睡眠的实际效果难以衡量,制约了助眠产品的更新迭代与睡眠经济的长久发展。

正如一款网络热销床垫的评论里有条留言这样谈到:人睡不好觉不是因为睡眠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压力调节和生活习惯出了问题,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很难解决。

有分析报告指出,睡眠市场虽然大,但是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失眠的危害、如何选择睡眠产品、如何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等,缺乏正确的认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推进睡眠产品科技应用的改革,让科技持续加持睡眠产品对睡眠的作用,提高产品品质和体验,将是睡眠经济市场、产品成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