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王颖:CGT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有机会非对称赶超全球发达国家

余诗琪2022-08-26 22:19

余诗琪/文 随着生物技术的创新迭代,CGT细胞与基因治疗已成为继小分子靶向药物、抗体药物后的新兴治疗手段。8月25日,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在2022生命谷产业创新大会上表示,作为面向未来的黄金赛道,国内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整体的热度在不断攀升中,产业端的聚集效应也开始显现。

王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CGT产业领域中国有机会比肩甚至非对称赶超全球发达国家。一方面国内存在庞大的临床需求未满足的情况,另一方面从现在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数量来看,国内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优势。

但在产业端薄弱的环节依然非常之多。王颖指出,这首先体现在人才储备上,现在在基础研发、临床研究、商业化生产,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这上面就存在很大的空白。其次在核心技术研发和工业化生产上都需要积累,比如在递送系统上如何提高精准率和有效性。她表示,细胞与基因治疗对于质控的要求非常高,整个产业链在工业化生产上依然有不少路要走。

在她看来,国内CGT产业挑战和机遇并存,昌发展作为昌平区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在CGT产业需要长期投入。目前围绕核酸和蛋白质检测、基因编辑、新型细胞治疗等CGT产业方向,先后打造了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和加速中心,以及生命谷产业基地,形成了从基础研发到中试研发、生产流通和终端医疗全链条的产业生态。

为进一步推动CGT产业布局,昌发展联合康桥资本推出了精准医学产业园。据王颖介绍,生命谷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的首发项目,园区面向精准诊断、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精准医学方向,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AI医疗等前沿技术赛道,配套CDMO/CMO等产业服务平台和供应链平台。园区规划建筑规模约24.57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8月底动工,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可以提供总部办公、研发中心、中试和生产基地等自由转换和组合的复合空间。

当天,丹序生物、华夏英泰、博雅辑因、中因科技、可瑞生物、健达九州、北启生物、北赛泓升、因诺惟康、蓝晶微生物、神济昌华、华亘控股、安和加利尔13家企业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仪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