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为电池企业打工,广汽集团设立自主电池公司

经观汽车2022-08-27 20:16

8月25日,广汽集团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并公布会议决议公告,宣布公司将设立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绿擎电池公司的议案》,同意设立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其中项目公司首期注册资本为10亿元,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按持股51%、40%、9%分别出资5.1亿元、4亿元、0.9亿元。

据介绍,广汽集团自主电池公司首款产品采用广汽自主磷酸铁锂技术,使电池整包安全性极大提升,同时通过结构优化降低零部件数量和成本。根据规划,自主电池工厂将在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前期以配套埃安及广汽集团内企业为主,稳步提升电池市场份额;后续将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开展市场化运作。

同时,广汽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资金来源由企业自筹。

巨湾技研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新建电芯生产车间、PACK车间、研发试验中心、试制车间、电池安全实验室等,生产涵盖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等先进储能器件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等产品。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掌握电池技术是区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此前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曾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强调,随着产业竞争从“单一产品”向“产品+生态”转变,动力电池供应链安全可控成为战略高地。

而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端飞速增长情况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一路暴涨,碳酸锂价格在一年多时间涨幅超10倍,因此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50%,甚至60%,那我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曾庆洪此番“吐槽”的背后也反映了众多车企在高价电池背景下挣扎盈利的现状。

实际上,不甘沦为“打工人”并非一时想法,广汽的自主电池之路实则铺设已久。据业内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广汽埃安便完成了电池实验室及小型量产试制线建设,在制造端也积累了丰富的电池PACK经验,具备了从材料到电芯、正向与逆向、从研发到制造的全流程技术储备。因此在2021年,广汽集团成功推出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技术以及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三大原创电池科技,以解决续航、充电、安全三大痛点。

同时,广汽还在努力推进电池产业链的构建。据悉,广汽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850亿~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构建更先进、稳定、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而广汽埃安与赣锋锂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资本投资九岭锂业等举措充分证明了其对构建闭环产业链的重视。

随着自主电池公司成立以及巨湾技研电池生产基地建设两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广汽集团将实现在动力电池供应上实现择优外购、合资合作生产、自研自产“三路并举”。 由此可见,广汽作为头部车企下场造电池并非想要争夺电池市场,其核心目的还是在于满足生产需求,保障供应链安全,在原材料市场上摆脱被动局面的同时争取话语权。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